清华学子开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2022年主题寒假社会实践

●通讯员 徐子馨 杜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力量,以奋进的姿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2022年寒假,校团委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的前提下,不断深入加强对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的指导。

今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围绕“初心一百年”“共创冬奥缘”“问道新发展”“‘清’年爱劳动”“中国新力量”“青年命运共同体”六大主题,并参考“六个一”设计实践方案。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各支队结合党的二十大、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要契机,有序开展了学习调研、专业认知、服务建设、全球胜任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百年初心照亮乡村振兴之路,共向未来冰雪热情交相辉映。这个寒假,清华学子重走初心之路,造访民意民生;探访高山雪原,见证火树银花;推广本土产业,改造乡土建筑……他们身体力行,在行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贡献青年力量。

党建引领新百年,劳动筑就中国梦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初心一百年”主题实践以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成果为基础,鼓励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参访百年党史、团史重要事件发生地,开展场景式、浸润式党史、团史学习。

“新时代乡村振兴”赴宁德调研支队在鸾峰桥旁重温入团誓词

电子系“新时代乡村振兴”赴宁德调研支队来到寿宁县下党乡,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的初心之路。同学们参观下党乡“难忘下党主题展”,学习下党乡百姓“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脱贫攻坚精神;在鸾峰桥旁重温入团宣誓词,对“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誓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支队成员、电子系2020级本科生陶妍婷说道:“奋斗过程背后的磨难与苦痛,正是我们在本次实践中得以正视、并敢于承担之物。”

“赤红黔程”赴遵义调研支队合影

自动化系“赤红黔程”赴遵义调研支队以“重走长征路”为核心,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地,进一步理解长征精神的内涵与时代意义,并调研当地红色文化的保护现状,将所学所思融入到个人的未来发展当中。

面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清’年爱劳动”主题实践鼓励学生进社区、到乡村开展服务建设类实践,在劳动中磨练意志,强化责任担当。

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浙江椒江支队开展入户调研

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浙江椒江支队登上大陈岛,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围绕庭院设计欠缺、渔具堆放杂乱、老旧农宅品质低下等问题进行入户调研并设计推敲解决方案。此外,支队还从环岛旅游线路体验升级、绿色大陈、健康大陈、文化大陈等角度策划了大陈岛未来旅游项目与相应的空间改造提升方案,助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清”春迎冬奥,一起向未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而北京也成为了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共创冬奥缘”主题实践围绕全民健身战略、冰雪产业经济、奥运遗产战略等开展,支队师生或是亲身参与志愿服务,或是采访相关从业者,或是聚焦地方冰雪产业,通过实践切身感悟“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美好愿景走向实际成果的过程。

“鸟巢迎春”冬奥幕后实践调研支队合影

“鸟巢迎春”冬奥幕后实践调研支队由参与冬奥开幕式《致敬人民》节目表演的九名清华同学组成。他们把握参演契机,从台前走向幕后,在遵守疫情防控和纪律管理规定的前提下,采访了开幕式场务工作人员、保洁员、送餐师傅、其他高校留学生等群体,从不同视角深入挖掘精彩绝伦的开幕式幕后,为之付出辛劳的人物故事。支队长、建筑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春宇说:“尽己所能让大家看到辉煌背后一朵朵燃烧的雪花,向所有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的平凡者致敬!”

踏雪寻“路”支队实践合影

探微书院“踏雪寻‘路’”实践支队前往吉林白山,通过对沿途自然风光、民俗文化、交通设施等方面的考察,调研冬奥契机对当地冰雪产业带来的影响。支队成员结合专业知识,放眼于宏观经济,对当地未来的经济发展展开深入思考,为寻找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之路建言献策。

阿勒泰传统毛皮滑雪板比赛

美术学院阿勒泰冰雪文化调研支队参观了阿勒泰市博物馆,并走访了拉斯特乡诺改特村,采访毛皮滑雪板非遗传承人斯兰别克。无论是距今1.2万年的滑雪岩画还是古老的毛皮滑雪板制作工艺,都闪烁着当地居民生活智慧的光辉。支队还调研了将军山滑雪场的发展模式,实地考察了当地“冰雪+”发展体系,并借助专业设计特长帮助当地挖掘冰雪文化内涵,宣传其“中国雪都”品牌,助力发扬冬奥精神。

青春奉献新发展,增强本领报家国

目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问道新发展”主题实践引导学生开展国情民情调查、提出政策建议、形成调查报告,以多种形式建言献策。

“闽川之行”赴福州实践支队参访电厂生产区

能动系“闽川之行”赴福州实践支队前往福建省重要电源支撑点、华东电网主力电厂之一的福建华电可门发电公司,围绕发电设施的节能减排改造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发展理念与方向的转变进行了实地调研,加深了对于清洁能源和热电联产联供在目前火力发电行业中举足轻重地位的认识。

“历变城乡”品牌项目“生态铜鼓”支队与学生三农学会在铜鼓工业园区

社科学院“历变城乡”品牌项目“生态铜鼓”支队联合清华大学学生三农协会前往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结合当地生态农业、工业、旅游业的发展概况及成果,探索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并进一步为生态经济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围绕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破解“卡脖子”技术问题,积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中国新力量”主题实践鼓励开展专业认知、就业选择类实践,结合专业概论课程、实践实习等走向国家级大工程、创新前沿企业、重点科研院所、地方特色产业开展实践。

“机械力量”品牌项目“寻机京鲁”支队在济南二机床厂调研

物理系“天问”中国天眼调研支队前往位于贵州黔南的“FAST”基地,深入考察中国天文望远镜技术发展现状和前景,结合专业特点自觉担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机械系“机械力量”品牌项目“寻机京鲁”支队聚焦高端机床关键技术,参访了多所相关企业,从智能化、数字化趋势视角对于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国际话语权提出了建议。

2022年寒假,清华学子循着前辈的道路,深入基层、走在田间,将青年才智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用多元视角记录冬奥盛会,以理论知识哺育社会实践,以奋进的姿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清华新闻网3月11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