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李景虹:推动废塑料化学循环产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 李景虹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准备了五份提案,其中三份提案聚焦当前联合国环境署重点关注的废塑料污染治理问题,积极为全球塑料污染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近年来,废塑料循环产业由于配套政策不健全,技术和产品开发难度较大,造成项目从落地、建设、运营不确定性大、产品质量、生产过程安全环保均难以保障,导致国家对该行业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性措施。若要全面释放化学循环技术商业化潜力,仍需解决一些重要的政策问题。一、从原料端看,化学循环原料适应性广,但废塑料资源分散、多数废塑料与非塑垃圾混杂,分离难度大。二、化学循环缺乏统一的行业分类和监管部门,市场准入存在壁垒,没有摘下“土炼油”的帽子。三、具备经济及技术实力的石化企业尚未全面介入,废塑料的化学循环产业链尚未形成。

如何推动废塑料化学循环产业健康发展?李景虹建议将化学循环作为环保型新兴产业及国家塑料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进一步为化学循环产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一,从顶层设计上,明确化学循环是塑料废弃物综合管理体系的一部分。第二,在政策上,鼓励并规范化学循环产品的终端应用,并从财政、税收等多方面持续加强政策支持力度。第三,在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分选环节,增加专用的塑料分选箱并规划试点高效的废塑料收集-分类分级-规模化利用的回收体系,打通原料端瓶颈。第四,设立一批废塑料化学循环示范工程,支持重点石化企业新建或利用现有装置开展工业化示范,特别是要鼓励上下游产业链联合的全闭环循环示范项目。第五,鼓励化学循环技术研发创新,推动建立产学研结合、产业链协作的创新生态体系。同时鼓励和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加强其废塑料化学循环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并积极介入到塑料化学循环的领域。

(清华新闻网3月8日电)

记者:郭莉莉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