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新春学校工作交流会

清华新闻网1月10日电(记者 詹萌 摄影 李派) 1月6日上午,值此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际,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举行2022年学校工作交流会,共同回顾过去、分享喜悦,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校领导陈旭、邱勇、王希勤、王光谦、杨斌、过勇、郑力、彭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史宗恺、吉俊民、王岩等出席会议。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

陈旭致辞

校党委书记陈旭代表学校向各位师生致以新年的祝福,并向在各项工作中付出心血、作出贡献的全校师生员工表达了敬意与感谢。她表示,2021年是奋斗的一年、收获的一年,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出新的重大步伐,各项事业亮点纷呈、振奋人心。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学校的各项工作,一是喜悦与自豪交融,信心与力量叠加。2021年学校用智慧和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功举办110周年校庆,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喜悦、荣耀和感动,自信心和自豪感显著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二是压力与动力并存,责任与担当同在。去年学校加强了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统筹发展与安全、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中央巡视集中整改任务,全校师生员工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强烈,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精气神更加振奋。三是梦想与奋斗相连,规划与落实同步。学校高质量完成了“十四五”规划和行动计划的制定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全校各单位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取得了许多崭新的进展和可喜的成果。

陈旭强调,2022年是使命光荣、任务繁重的奋进之年,更是巩固提高、求真务实的落实之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举办,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学校也将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的指示要求,强化“旗帜”“标杆”意识,切实抓好立德树人、科研创新、学科建设、党的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着力巩固好已有成果,坚持好做法好传统,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只争朝夕,踔厉奋发,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精准精彩,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示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最后,陈旭代表学校祝福全体师生员工虎年龙腾虎跃,虎虎生威,并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邱勇讲话

校长邱勇在讲话中首先为现场的9位师生代表分享的感人故事、展现的自强精神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全体奋进的清华人点赞。邱勇表示,110年来,一代代清华人接续奋斗,走出了一条知耻图强、坚持正确方向之路,又红又专、坚持立德树人之路,行胜于言、坚持服务国家之路,人文日新、坚持改革创新之路。在意义非凡的2021年,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也一起筑就了清华大学发展的新的历史高度。

在简要回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在党的建设、教书育人、科技攻关、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工作后,邱勇对2022年学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邱勇指出,面向未来,清华人将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邱勇表示,2022年我们将迎来农历虎年,相信身处最好发展时期的清华大学将众虎同心、如虎添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勇毅担当,历经正道沧桑,成就新的辉煌。

王梅祥、罗毅、伍珍、汪长安、林波荣、李思、潘江琼、江梦南、杨倩(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先后交流发言

交流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系教授王梅祥,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系教授罗毅,社科学院副教授伍珍,材料学院教授汪长安,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林波荣,数学中心教授李思,修缮中心园林环卫科主任、党支部书记潘江琼,医学院2018级博士生江梦南,奥运冠军、经管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倩作为师生代表先后发言,交流分享了过去一年工作学习的收获体会,纷纷表达了对学校成绩的肯定和对未来工作的期许,并向全校师生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会议开始前,参会人员现场观看了清华大学2021年终视频《照亮》。

会议现场

教学科研机构、党政职能部门、支撑服务机构、直附属单位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新发展党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詹萌 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