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王光谦参加核研院核博181、核博191党支部组织生活

清华新闻网1月4日电 2021年12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作为核博党支部校级联系人出席了核博181、核博191党支部联合举办的组织生活,并作“走好科研路”主题报告。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核研院院长张作义出席,共6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20211231-副校长王光谦参加核研院核博181、核博191党支部组织生活-研工部摄影师-图片.jpg

王光谦谈如何走好科研路

王光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体会谈到,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他围绕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结合自身经历,同在场师生畅谈如何走好科研道路、攀登科技高峰。他回顾了参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的经历和对口支援任青海大学的工作,与同学们分享了攻克各个难题背后的精彩故事。他指出,科技工作者应当积极服务于国家需求,瞄准“真问题”,攻坚克难、矢志创新,求真务实、科学论证,解决“真问题”,并始终坚守心系人民的家国情怀。他鼓励同学们胸怀赤子之心、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

20211231-副校长王光谦参加核研院核博181、核博191党支部组织生活-席泽-图片1jpg

师生交流

张作义感谢王光谦副校长为核研院学生带来的精彩报告,并表达了对王光谦副校长的经历所诠释的科学家精神的赞赏。他还结合中国核电发展历史和高温气冷堆研发建设过程中的曲折经历,分享了核能与水利领域国之重器打造历程中有趣的相通之处。他勉励同学们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重大机遇,着眼长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1231-副校长王光谦参加核研院核博181、核博191党支部组织生活-席泽-图片2.jpg

会议现场

在交流环节,2018级博士生邓钱良、刘萌萌、2019级博士生梁钊毓等分别就创新动力、能源发展、榜样力量等话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在谈及榜样力量时,张作义特别提到王大中院士的先进事迹,希望同学们学习王大中院士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以及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添砖加瓦。同学们表示,王光谦院士和师生们的分享让自己备受鼓舞,将把“入主流、干大事;上大舞台、成大事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发光发热。

供稿:核研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