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办2021年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研讨班

清华新闻网1月5日电 2021年12月31日上午,2021年清华大学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研讨班在主楼后厅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庆红主持会议。本次研讨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强化“旗帜”“标杆”意识,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党支部建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姜胜耀讲话

姜胜耀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各位支部书记、委员在过去一年中为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向获得表彰的党委和党支部表示祝贺。他表示,2021年是特殊而充实的一年,一系列重大节点和重要契机为学校党建工作注入了新动能。他全面总结了2021年的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全校党组织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严抓实巡视整改工作,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效提升,党员发展取得重要突破,党组织在中心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显著增强。

他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切实把党的建设宝贵经验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党支部建设应着力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自觉增强政治意识,系统学习、认真贯彻学校制定的各项制度文件,从组织职责、组织设置、班子建设、议事决策、政治把关、政治引领等方面,聚焦问题、破题出招,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效。二是持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注重总结和推广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有效经验,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师生的党员发展工作,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三是注重将基层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紧密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开展工作,把党支部建设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引领保障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姜胜耀强调,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带头人,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落下去,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岩宣读表彰决定

获奖代表合影

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工会主席王岩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基层党建特色工作、教职工党支部调研课题和特色活动优秀成果的决定》,共有基层党建特色工作12项、教职工党支部调研课题18项、特色活动优秀成果54项获得表彰。

杨殿阁发言

发展规划处处长杨殿阁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有关工作,分享了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思考,介绍了规划编制过程与主要内容,强调了规划落实的有关要求。

五位优秀成果代表发言

在工作交流环节,机械系党委副书记胡楚雄介绍了机械系通过微党课的形式学党史、开新局的生动做法,人事处党支部副书记王晓莉分享了支部关于学校人才工作的调研成果,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党支部书记唐燕介绍了支部“走进冬奥、服务冬奥”的特色活动,生命学院党办主任、研工组组长叶慧燕介绍了生命学院关心帮助青年教师的有效经验,后勤党委副书记邢毅分享了后勤系统服务师生的一系列实事项目。

研讨班现场

全校各单位主管教工工作的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等300余人在现场参加本次研讨班,部分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等通过雨课堂在线参会。

供稿:组织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詹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