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邱勇参加书院2021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述职及民主测评会

清华新闻网1月6日电 2021年12月31日上午,书院2021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述职及民主测评会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召开。校长邱勇参加会议并讲话。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探微书院院长刘铮、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及书院管理中心班子成员参加考核。书院党委书记、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主持会议。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明星主持民主测评环节。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对强基书院成立一年多来取得的显著进展和呈现的良好精神面貌表示充分肯定。邱勇表示,2020年5月,学校正式成立强基书院,旨在进一步提升清华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水平,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地提炼本科教育理念、推动本科教育改革。一年多来,很欣喜地看到强基书院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教师投入、定制课程、评奖评优不唯GPA、推进“本博贯通”“因材施教”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学术志趣、加强党团建设与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各项工作欣欣向荣,育人成效不断显现。

邱勇强调,一所大学的成效首先体现在人才培养的成效上,教书育人始终是清华人不可放弃的职责。希望书院面向未来,继续探索完善导师制,继续秉承“从游”理念,示范并带动全校形成师生亲密互动的良性氛围。“从游”要有“导游”“伴游”,还需要好的水质、适宜的水温。学校将全力支持书院建设,以期带动全校形成重视教书育人的“星火燎原”之势。希望书院全体教职工,以十足的决心和信心去探索和不断完善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践行清华“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实现高层次人才培养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苏芃进行工作汇报

苏芃代表书院党委和书院管理中心做党政班子工作汇报:一是加强党建工作,成立书院党委。书院党委圆满完成首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推进书院育人中心工作。建设书院定制课程,推进本博贯通试点工作,推行全覆盖导师制。通过导师微沙龙、名师微沙龙、导师读书会、从游节等环节,全方位打造从游文化。三是营造良好氛围,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书院将持续优化专业课程体系,进一步规范导师制,推进本博贯通因材施教和首批强基学生的推研工作,同时积极拓展书院的师生活动空间,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清华风格书院制建设。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会上,各书院和书院管理中心党政干部分别作述职报告。书院管理中心全体教职工近30人参加会议。

供稿:书院管理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