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邱勇参加教研院2021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述职及民主测评会

清华新闻网1月6日电 2021年12月30日下午,教育研究院2021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述职及民主测评会在文南楼举行。校长邱勇参加会议,原副校长谢维和、教研院院长石中英等近30名教职工参会。院党委书记刘惠琴主持会议,党代表联络办公室主任崔定宇主持民主测评环节。

邱勇讲话

邱勇首先对教研院党政班子2021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为契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总结历史经验,前瞻谋划未来发展,全校上下展现出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发展状态。11月25日,学校在人才工作会议上正式发布《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2030创新行动计划》《2030全球战略》,这意味着清华将深入思考转变为扎实行动,全体清华人正自信从容、迈向未来,集中精力、静下心来做真正有价值、有长远意义的事情。

邱勇希望教研院主动对标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和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部署,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紧密结合清华乃至整个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实践新需求,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产生一批对教育学科有格局性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进一步思考自身发展定位,强化“突破”“引领”,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最好的教育学科,并代表中国在世界教育学科的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为清华大学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刘惠琴汇报2021年教研院党委工作情况

刘惠琴代表院党委班子全面汇报工作,包括:院党委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显著;完成学校巡察整改任务、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与文化建设;加强基层党建,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导学思政工作,落实“三全育人”;重视学生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政配合,聚共识、促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作风建设要求;推进纪检、统战、群众、安全稳定、保密、工会、教代会工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等。

石中英汇报2021年教研院行政工作情况

石中英以“谋新篇开新局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教育学科”为题,从全年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交流合作、队伍建设、内部治理、疫情防控、存在不足和问题等10个方面,汇报了院行政班子全年工作。特别结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教育研究院“十四五”人才工作规划和建设方案》等,对教研院学科发展中长期目标进行了说明。

院各分管工作负责人做工作述职

刘惠琴、石中英及教研院副院长韩锡斌、张羽、赵琳,院党委副书记乔伟峰分别结合分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工作述职。

供稿:教育研究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