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接力心向党 风劲帆满再起航

——清华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记者 吕婷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请您放心!”2021年4月19日,清华大学西大操场上,和风拂面,春意融融,响亮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同师生们挥手致意,激励大家再接再厉、奋发有为。

“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令人难忘的一声声嘱托,让迎来110岁生日的清华大学如沐春风,也让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全校师生再次掀起学习热潮。

历史,常在特殊时刻给予人超越时空的力量和洞见未来的智慧。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清华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收获成效转化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动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再创佳绩!

紧抓契机,因势利导,润物无声中感悟思想伟力

党的百岁生日前夕,鲜红的党旗在清华园里迎风飘扬。6月28日,在清华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三院遗址前,师生代表共同向“三院遗址”纪念物敬献花环,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字句铿锵,掷地有声。

岁月峥嵘徐徐铺展,时光沉淀洗尽铅华。历史与现实的交织,总能令人心潮澎湃;思想的磅礴伟力,总能令人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握重大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

芳菲四月,清华学子迎来了学长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高度评价清华大学建校110年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第一时间,学校党委迅速部署,制定行动方案,从7部分25个方面推出重点举措,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鼓励全校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勇攀高峰、不断超越。

五天后,清华大学正式迎来110周年校庆日。110年的历史积淀,让此刻的清华迈出更从容的步伐,焕发出更自信的光彩。

学校紧抓校庆契机,弘扬光荣革命传统,激扬师生奋进斗志。

庆祝建校110周年校庆联欢晚会上,校友深情向母校报告

这一天的清华园,水木明澈,紫荆盛放。

旭日东升,校庆日升旗仪式上,师生代表在五星红旗下深情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铮铮誓言久久回荡。

上午10时,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上,与会嘉宾、师生重温清华大学110年积淀的优良文化传统和光荣革命传统,凝聚起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的强大力量。

华灯初上,校庆联欢晚会上,当一位位校友代表掷地有声地“向母校报告”时,在场观众无不热泪盈眶。晚会节目均由师生、校友创作演绎,展现一代代清华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

流连驻足,全新升级的110年校史展览现场,一张张泛黄书页、一帧帧珍贵画面,全面展示学校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在校史党史的学习中激发全校师生的爱国奉献精神。

时针指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振奋人心的时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相继隆重举行。

参与“七一”大会广场合唱团、献词团的师生在活动后合影

在天安门、国家体育场,1200余名清华师生参加系列庆祝活动的志愿服务和各项支持保障工作,在现场深情表达对党的热爱。“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参加活动师生的一致心声。

在学校各个教室、会议室,全校117个师生党支部、1700余名师生党员通过联合学习讨论,重温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在综合体育馆,校领导为到场的674名老党员逐一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光辉的纪念章映照着老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庄严承诺。

在新清华学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隆重举行,一批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潜心立德树人、积极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获得表彰……

11月8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蔡奇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第一时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办全校干部集中学习班,组织学术论坛、座谈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等分别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95年前的11月,清华第一个党支部秘密成立。95年风雨无阻,清华党组织从没有间断,一步步发展壮大,形成了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优良传统,积累了弥足珍贵的成功经验。

“党在清华园——清华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史料展”展出的珍贵史料

学校充分挖掘清华校史党史红色资源,为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培根铸魂。校党委书记陈旭牵头组织各方力量,对校园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制定规划、梳理目录、修缮风物,建设红色网站,打造红色路线,拓展丰富师生思想教育内容载体。以“党在清华园”为主题,学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清华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史料展”,并精选38个专题展览进行巡展119场。师生们踏寻着老一辈清华人的红色足迹,共同追寻光荣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高潮迭起,强音不断,声声入耳。学校充分把握各项契机,统筹联动、递次推进、贯通融合,促进广大师生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全过程全方位见行见效

“时代青年学子应铭记无数先烈舍身奉献的光和热,奋斗不止、自强不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4月4日,在“祖国儿女,清华英烈”纪念碑前,博士生讲师团成员陈根锋回顾了清华先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捐躯赴国难”的光辉事迹。

当天清晨,师生代表相聚在此,共同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同期,清华研究生同学发起“致敬”行动倡议,百余所高校青年接力缅怀先烈……

向英烈致敬献花

组织有序、氛围浓厚、成效显著,这是清华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的背后,是学校党委周密谋划、精准施策的积极行动,也是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师生党员自觉主动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

——定方案,压责任,细部署,层层递进有序推动。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第一时间,学校党委迅速传达会议精神、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内容和目标要求,研究务求实效的举措和安排。

谋定即动,只争朝夕。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五个专题、四个工作领域、39项主要任务逐一明确,时间表、责任人、任务清单层层细化,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绘就了路线图。

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现场

3月18日,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旭正式向全校师生党员发出动员令。

学校党委紧紧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跟踪督导。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为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协调推进,每周召开例会研究部署工作,已累计34次;

成立11个联系指导组具体指导督促各二级单位党委落实重点任务,召开5次联系指导组会议交流情况、改进工作;

细化落实二级单位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台账制度;

学校纪委紧盯主体责任、工作落实、具体成效等开展监督检查;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先后6次来校调研,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分群体,抓重点,全覆盖,持续提升学习成效。

6月3日,伴随熟悉的上课铃声,校长邱勇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乘势而上大展宏图”为题讲授“形势与政策”课,1300余名学生聆听了这堂内容丰富、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过去一年,在“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本科生和研究生集中主题党团日活动、各类专题党课的现场,都有校领导授课、指导、参与讨论的身影,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校党委书记陈旭为2021级本科生作成才报告

校长邱勇为全体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深入一线,调研基层285次,面对面接触学生454次,讲思政课97课时,发表理论文章36篇,分工联系53个二级单位党组织。

全校各单位迅速行动,务求实效,开展专题报告、读书会、参观调研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

全体党员集体学、自主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掀起学党史、悟思想的热潮。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到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体系之中。

“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教职工中广泛推进,在新入职教师培训中开展沉浸式校史党史宣讲,把清华红色文化融入“第一课”。

面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港澳台侨和少数民族重点师生,以及离退休教职工的特色学习实践活动也渐次展开。

“学校党委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精心组织、精细部署、高度重视、充分调研、广泛发动、用好资源,针对不同群体精准施策,突出党员干部为重点,全面覆盖广大师生,鼓励党外要求进步的人士积极参与,重点突出、层次清晰、成果扎实,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12月28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来校召开了评估座谈会,指导组组长程天权这样评价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动真格,深剖析,“辣味”足,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新气象。

“通过征求党员对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支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检视出7条问题……”

8月30日,人事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支部书记王宏伟向党员报告党支部检视问题和整改措施。

人事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场

与此同时,一场场剖析深刻、“辣味”十足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全校各党支部热烈开展,成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会前,各党支部扎实开展学习,广泛谈心谈话;会上,党员认真对照检视,深刻剖析问题,真刀真枪、见筋见骨;会后,各党支部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强信念、找差距、明方向。全校1077个党支部、23000余名党员全部按要求如期完成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共制定2950条整改措施。全体党员真正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

目前,全校各单位正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准备,开展学习研讨、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等工作,深入落实各项任务安排。

新思泉涌,创意无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深下去

“马兰花,默默绽放荒野。马兰花,静静安详天边。”当悠扬的主题曲再一次在新清华学堂响起,观众们仿佛被带到了寥廓的西北荒漠。

9月,清华大学原创话剧《马兰花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连演五场,以清华人特有的方式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这是《马兰花开》第18 轮正式公演,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许中华一生,无怨无悔!”医学专业2021级新生观演后留下一行集体留言。“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

《马兰花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

好的故事,如一记春雷,响彻沉寂的内心。

好的形式,如一支火炬,点燃思想的火花。

在清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形式绚丽多彩、创新不断,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持续增强。

——集优势,汇人才,聚新思,研究阐释宣传展现高水平。

群山绵延、层林尽染,万里长城如东方巨龙,蜿蜒在崇山峻岭之巅。一幅600平方米的巨幅漆壁画《长城颂》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震撼亮相。

这幅鸿篇巨制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程向军团队历时一年艰苦奋战、历经20余次修改打磨完成。

《长城颂》巨幅漆壁画

和程向军一样,美术学院多位教师以艺术创作赓续红色血脉,深度参与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圆满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七一勋章”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一批设计创作任务。

清华大学依托丰厚的学科优势与人才资源,充分动员各单位相关力量,创新举措开展好研究阐释宣传工作。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

发挥专业优势,当好理论研究“排头兵”。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撰写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经典文献通考》100卷大型丛书出版完成,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进行再回望、再总结。

红心永向党,党史我来讲。组织理论宣讲团、博士生讲师团、学生求是学会等理论社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理论报告团、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等,面向校内外开展宣讲近1500场,线上线下覆盖42.5万人次。

3月20日下午,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活动在清华大学启动

从清华园到全国各地,朝气蓬勃的青年之声将宣讲的“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发起成立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发布全国高校精品宣讲课程63门,联动42所高校举办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14场,累计覆盖33万余人次。

——以“小故事”讲好“大历史”,让师生学得深、悟得透。

如果讲党史的不是权威专家,也不是青年宣讲团讲师,而是卡通主播,那会是什么样的画面?

清华大学推出微视频系列作品“初心学堂”,在一分钟小视频里,正是由戴着熊猫头套的卡通主播讲述党史故事。

“熊猫主播”是一批来自不同院系的清华师生,他们通过风格活泼的视频语言,在轻松明快的节奏中为青年学子上好生动的爱国主义党史课。

寓教于乐、力求创新,清华大学以当代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诠释党史知识,充分利用协同联动、多维共振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塑造活跃浓厚的学习氛围。

《党在清华园》系列微纪录片

百集“清华学子讲党史”系列微慕课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百集《党在清华园》系列微纪录片集中回顾清华党组织的光荣历史;

百个“精品宣讲”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上讲台,引领校内师生学深悟透,感受真理的力量;

“百年党史问答”专栏以百年党史中百个重要问题为切入口,为师生厘清思路,答疑解惑;

百篇“每日一档”推送通过介绍珍贵的党史档案文献史料,传承清华党组织的优良传统……

“五个一百”系列宣传教育作品是清华大学创新载体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代表性成果。

创意短视频、可视化教材、红色电影展映和文艺演出、实践参观等多种方式,让广大师生时时学、处处学,在艺术熏陶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文化浸润中砥砺思想品格。

——“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于广阔天地践行初心使命。

619支实践支队、6219名师生,32个省级行政区……2021年暑期,清华大学围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主题,组建“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实践团,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学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

师生党员在湖南长沙烈士公园重温入党誓词

走四方,学党史,于广袤大地仰观中国巨变。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回顾百年前风雨兼程的伟大起航;

在大庆油田和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重温“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豪言壮语;

在广东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实地感受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陕西梁家河,踏过总书记当年来往无数次的黄土梁,体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工业工程系支队在鸭绿江断桥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讲信念,唱红歌,以青年之声激扬爱党之情。

博士生讲师团联合各高校青年学子,在浙江嘉兴、贵州遵义、河北雄安等地开展“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宣讲活动150余场;

参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师生在青海、江苏等地,讲述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收获与感悟;

在井冈山上,在宝塔山旁,在鸭绿江断桥上,在红旗渠旁,支队同学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抒发爱党爱国之情……

行路于沃土之上,思悟于实践之中。清华大学以社会实践作为育人重要载体,着力引导青年学子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深入调研 找准痛点 化解师生群众“急难愁盼”

“我的腿脚行走不便,有这个上门理发服务真的是太方便了!”家住双清苑社区的老人纷纷为家门口的“服务管家”点赞。

4月18日,清华园街道投资建设的双清苑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正式启动,标志着街道计划中的四家养老服务驿站都已全部投入运营。

在这里,社区老年人能够享受到代取药、代购物、上门理发、养生咨询等十余项服务,不少老人亲切地称驿站为“第二个家”。

双清苑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这正是清华大学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生动案例。

学史力行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学校系统周密制定方案,确立“聚焦重点深入调研”和“落细落小确定实事项目”两条主线,建立“学校-院系-支部”三级台账,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努力让师生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浓、安全感更强。

如何亮出实招硬招,破解发展难题?

——唯有“号准脉”,才能“开准方”。

12月16日,第四教室楼一层的六个教室里,师生们讨论热烈、交流深入,时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二级单位调研课题成果交流会,分为六个专场同步展开。

党史学习教育二级单位调研课题成果交流会现场

24个二级单位围绕党建、思政工作和文化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优化管理和服务提质等5个专题,交流破解难题的好思路好做法,促进学习互鉴。

精品成果的诞生离不开“号准脉”“开准方”的务实行动。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沉下身、静下心,努力吃透情况、理清症结,探求解决实际问题的“良方妙药”,办好谋划改革发展这项实事。

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瞄准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头戏”和“硬骨头”,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立一项课题,深入一线完成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基层党组织如何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如何做好学生职业发展引导?如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聚焦本单位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各单位坚持把“问题”当“课题”解。104个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完成132个课题,形成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实招硬招。

如何把实事办在师生心坎上?

——唯有落实落细,才能暖人心。

阳光满溢的平台、富有韵律的阶梯、自由多元的学习空间,可以智能互动的多媒体教室……

在三教,传统的教学空间模式已然被颠覆。课堂内外,灵感与才华在这里肆意流淌。开放、灵活、可变的空间,为师生带来一流的教学体验。

这背后,是教务、基建、学生社区管理、信息化等多部门回应师生需求,从建筑品质、人文环境、智能技术等方面推进全校教学楼改造工作的持续努力。

三教崭新的学习环境

各单位立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其中校级项目41个、二级单位项目541个,现已全部完成。

自动化系针对学生学习发展问题分类施策,引导学生纾解“内卷”心态、增强抗“焦虑”能力,树立科学的成长成才观;

生命学院完善“青椒”成长计划,聚焦青年教师事业发展和身心健康,帮助他们更好应对挑战;

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开通7×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提供“30分钟”紧急陪伴服务,织密心理安全防护网;

财务部门打通报销服务“最后一公里”,主动走进社区上门收取医药费报销单,为上百位离退休教职工解决“报销难”问题……

如何为更多人办实事、办好事?

——唯有走出去,才能察民情。

从北疆广袤草原到西南彝家山岭,从绿水青山的村镇到风沙肆虐的戈壁,一座座清华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搭建起清华和地方之间知识传递的桥梁,让清华大学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更多需要的人群。

清华人走出校园,走到天南海北,走到田间地头,勇担社会责任,传递清华精神,为更多人带去温暖与力量。

在青海果洛,清华长庚医院团队支援包虫病清灭行动,向清灭“虫癌”发起挑战。

在福建东角村,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同学们利用毕业设计契机,改造乡村闲置房屋,改善人居环境。

在河南新乡,学生实践支队遭遇罕见汛情,他们发起募捐活动,战斗在抗汛第一线,构建起坚实的清华“沙袋”……

河南新乡支队成员战斗在抗汛第一线

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师生群众踊跃参与。全校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党员逾2万人,完成志愿服务和实事好事3.5万余件,用实际行动为“学史力行”写下生动注脚。

乘势而上 勇毅前行 奋力开拓发展新局

12月20日,喜报从山东荣成石岛湾传来,清华园里瞬间沸腾起来。

清华大学牵头研发设计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在世界先进核能技术领域实现领跑!

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研发设计,是清华大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创新型大学的一个标志性成果,也是与全体合作单位共同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的一份深情厚礼。

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

这一年,清华园捷报频传,成果丰硕,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到处涌动着改革的力量,时刻迸发着创新的热忱。

清华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密切结合,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经验智慧转化为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务实举措和壮志豪情!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

怀拳拳赤子心,扬青云报国志。清华人最高的荣耀,就是把自己奋斗的足迹印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服务国家战略,时不我待,义不容辞!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颁奖。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一年,集成电路学院、碳中和研究院、高温气冷堆碳中和制氢产业技术联盟等相继成立,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

王大中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张林琦教授领衔研发的中国首个抗新冠病毒抗体药物获批上市,一系列重要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

与广东省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与青海省政府签署“宽视场巡天望远镜(MUST)”项目合作协议,校地合作深度开展;

着力建设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和示范站,牵头组建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深化南涧县定点帮扶,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新发展的蓝图已经擘画——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迈入新发展阶段的清华大学,正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向深层次发展。

11月,清华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向社会公布。

这是学校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三下三上”反复打磨的成果,同时出台行动计划有效衔接规划落地实施。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进规划细化落实,确保全校“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

清华大学人才工作会议现场

同月,清华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在新清华学堂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正式发布《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明确了实现2030年中长期发展目标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这是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作出的重要部署。

过去一年,学校还高质量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成立求真书院、量子信息班、强基计划古文字班,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布《清华共识》并倡导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大学,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在线教育和人工智能治理等关键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风劲帆满行致远,勇立潮头谱新篇。面向新百年的第二个十年,清华大学正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追梦人的脚步永不懈怠——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庄严宣告!作为一名党员,在那一瞬间,只有满满的自豪与感动。”

对于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工作的公管学院2019级博士生潘星宇而言,2021年7月1日,是永生难忘的回忆。

参与庆祝活动,是一次特别的深情献礼,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在参训过程中,清华大学专门组织了10余场主题党团日活动。

5月30日,清华大学在新清华学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项活动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陈旭为全体参训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化工系2019级博士生梁润喆说,通过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认识到党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6月21日,他正式提交入党申请书。

党旗熠熠,誓言滚烫。一次次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把理想信念镌刻得更加夺目。

“成为您的一员,无上光荣。为了您的未来,奋斗终生。”

“永不懈怠、不辱使命,在新的征程上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一句句激昂澎湃的承诺,一声声情真意切的倾诉,一张张写满祝福的卡片,道出对党和国家的无尽热爱。

在校机关党委开展的“向党说句心里话”特色活动中,广大党员群众向党的百岁华诞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教务处党支部将手写“心里话”的卡片拼成党徽的图案

砥砺信念,永无尽时。一次次直抵灵魂的思想淬炼,让初心使命绽放出更绚烂的光芒。

在“清华学子讲党史”微慕课拍摄现场,为了讲好8分钟的微慕课,每位青年讲师都做足了准备。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金牌讲师杜亚男为讲授以“五四新青年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题的党课,花费了超过300小时进行学习和备课。

“每次宣讲对我来说都是一次价值塑造,激励着我不断叩问初心、坚守理想、接续奋斗。”杜亚男说。

“清华学子讲党史”系列微慕课

和杜亚男一样,全校师生员工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在党史学习中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本科生新生骨干训练营期间,400余名新生骨干通过专题报告、集体观影、校园红色风物参观等活动深入学习党史校史;

第36期研究生暑期团校期间,三分之二的非党员学员递交入党申请书;

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入站教师已达156名,对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不断增强;

2021年,清华大学发展党员3105人,比2020年增长46%。其中,新发展教师党员38人,比2020年增长111%……

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赓续红色血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作为更加自觉;

全校师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勠力同心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精神意志更加饱满激昂;

学校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升……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

征程未有穷期,逐梦永无止境。

一百年初心未改,站在重要的关口再回首——

清华大学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一代代清华人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百年波澜壮阔,站在崭新的起点再出发——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勇气,让清华大学更加坚定信心和决心,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赢得新荣光!

清华新闻网1月5日电

编辑:吕婷 田姬熔 覃霞

题图设计:贺茂藤 刘明惠

审核:刘蔚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