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勤作“加强资源统筹 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主题报告

清华新闻网12月20日电(记者 陈晓艳 摄影 石加东) 12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校机关党委书记王希勤在主楼后厅作题为“加强资源统筹 推动落实‘十四五’规划”的主题报告。这是校机关党委主办的“荷声讲坛”系列报告会的第三十四讲,同时也是校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辅导报告会的第八场报告。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主持报告会。

王希勤作报告

王希勤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历程。他表示,过去的五年,学校始终牢记初心、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是清华大学完成“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启动“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发展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将是清华发展史上一个新的起点。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校党委常委会在系统总结“十三五”规划完成的情况下,注重顶层设计,广泛听取意见,历经“三下三上”反复打磨规划纲要,最终在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党委第九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

王希勤从规划的主要内容、关键指标、行动计划、管理机制、实施机制等方面对清华大学“十四五”规划作了全面、深入的解读。他强调,“十四五”规划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王希勤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维度,诠释了“十四五”规划约束类指标、任务类指标、导向类指标、监测类指标等关键指标体系。王希勤介绍,规划13个章节中每个小标题的独立段落都构成一项主要任务,共有133项主要任务,326项具体措施,经过“搭建框架、协调编制、签字定稿”流程,54个牵头单位已全部落实。管理机制上,采取规划备案管理,职能部门、校院系多规衔接机制;实施机制上,注重压实规划实施责任,加强规划实施评估,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王希勤强调,启动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开新局”的重要抓手,要切实抓好“十四五”时期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希望各单位加强研究学习“十四五”规划,全面对标看齐,提前部署工作,既只争朝夕,又积极稳妥,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王希勤随后对加强资源配置与统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强调了“十四五”时期资源统筹的重要意义,对资源配置中的信息资源配置和物力资源配置作了重点说明。王希勤带领大家厘清“数据”“信息资源”“数字校园”等关键词的概念,以数据中台建设、数据看板建设、数据合规工作为例,阐释了学校目前信息资源配置建设的状态,强调了构建线上可感知真实校园,线下可提供各种各样智能服务,建设智慧校园、数字校园的重要性。在物力资源配置建设上,王希勤对“资产数字化”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强调了资产清查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希望各单位全面落实规划部署,充分认识资产清查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把资产清查工作组织好。王希勤最后指出,要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必须要加强资源配置的统筹,协调推进人力资源配置、经费资源配置、物力资源配置、信息资源配置工作。

会议现场

主题报告后,王希勤与在场同志进行了交流互动。

校机关各部门正副职干部、各党支部委员约200人参加现场学习,校机关其他党员、职工约500人通过雨课堂在线参加学习。

编辑:陈晓艳 邱收

审核: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