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陈旭为2021级本科生作成才报告

清华新闻网9月11日电 9月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陈旭以“继承传统,做新时代的清华人”为题,为三千余名2021级本科生作成才报告。全体本科生新生在线同上一堂课。

陈旭作成才报告

陈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今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很高兴看到同学们来到美丽的清华园,成为新时代的“一字班”。2021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4月19日,校庆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倍感振奋,欢欣鼓舞。学校以“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为主题,举办了系列校庆活动,集中呈现了水木清华110年来的厚重历史与人文日新。

陈旭详细阐释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精神文化。她指出,清华大学成立于风雨飘摇、民族危难之际,自建校起就带着明耻图强的基因,一直秉持救国报国的理想,将民族利益、国家兴衰置于个人得失荣辱之上,铸就了爱国奉献的刚毅品格。回顾110年的办学成就,我们自豪地看到师生和校友中涌现一批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人才。110年的发展历程中,清华共培养了30余万名优秀人才,他们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砥砺求索、奋发进取。清华大学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之传统,恪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之校训,弘扬行胜于言之校风,形成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之特色,倡导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之理念。正是这样的清华精神与文化,使得清华人始终保持其创造力、凝聚力和团结向上的精神力量。

陈旭指出,清华大学当前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国际交流、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构筑起了精彩纷呈的人才培养工作格局;培育和凝聚一批又一批高水平专家学者,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高;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科研创新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始终坚持扎根中国与面向世界相统一,大力推动全球战略,构筑起了丰富多彩的国际合作交流格局;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面领导是学校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长远战略目标的根本保证,是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陈旭表示,清华将在所有同学的参与和见证下,在新阶段继续提升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发挥引领作用,服务国家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也期待同学们在清华园里成长成才!

陈旭强调,同学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也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一届。陈旭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至少做到“十个一”——抓住一条学业主线、从事一份社会工作、开展一次社会实践、体验一次国际交流、参加一次科技赛事、坚持一项运动锻炼、培养一类艺术爱好、养成一种劳动习惯、投身一项志愿服务、加入一个社团组织。

陈旭勉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对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未来是属于你们的,希望也是寄予你们的。”陈旭深情地说,“同学们要从现在做起,过好大学四年的每一天,把握青春、奉献青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清华人!”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2021级本科新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成才报告,更加全面、立体地学习和理解了清华大学的历史与精神文化,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四年的成长目标,并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人文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刘师昭说:“新入学的我们惊喜地发现生活中涌现了海量的信息与选择,一时之间难免有些期待和焦虑,而陈旭老师的报告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行健书院2021级本科新生马昂原说:“我们应当谨念党的细心嘱托、先辈的呕心沥血、人民的殷切期望,明确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努力成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日新书院的2021级本科新生樊景月说:“只有真正走进清华园才明白它经历了多少打磨与沉淀,油然而生的敬意与憧憬将成为我们‘一字班’开拓未来的动力。”

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形式举行。2021级国际新生、港澳台新生也参加了本场报告会。学生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