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成才报告

清华新闻网9月11日电(记者 曲田 摄影 常志东)9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以“继承光荣传统,赓续精神血脉,做勇担重任的新时代清华人”为题给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作成才报告。

陈旭作成才报告

一个半小时,86页幻灯片,满载着一代代清华人的梦想与荣光,浓缩了清华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从清华学堂的建立讲起,陈旭娓娓道来,将一幅饱含清华百余年精神文化的历史画卷铺陈开来。

陈旭强调,“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是清华精神的核心与灵魂。从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时振聋发聩的呐喊,到新中国成立后,清华人以高昂的热情投入社会主义建设,再到当代清华学子在国家需要时全力以赴、义无反顾,勇担强国使命……一代代清华人接续奋斗,书写了一部“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彩篇章。

“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是清华鲜明的教书育人特色。陈旭介绍了其提出的背景和内涵,通过“两种人会师”和“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阐述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具体表现,并逐一举例介绍了学校重视集体建设、注重全面发展等传统文化。

“致知穷理、学问笃实”是清华精神的突出特点,可以从严谨为学、科学求真,实事求是、勇于实践,勇于创新、不懈奋斗三个层面来理解。引用刘仙洲、华罗庚、南仁东等清华人坚守严谨学风、踏踏实实做科研的故事,陈旭勉励同学们严谨求真、实事求是、创新实干,开启自己全新的研究生生活和学术生涯。

人文日新、行健不息是清华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陈旭表示,学校始终强调“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有着兼容并包、深厚多样的文化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是清华精神与文化的核心内涵。要将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和能力,一种伴随终生并受益终生的人生态度,一种对自强不息、人文日新永无止境的追求;“厚德载物”是要以博大的襟怀待人接物,责己严,责人宽,锤炼品德修为,服务祖国人民。希望同学们继承发扬清华校训和党组织的优良传统,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从好传统中赓续红色血脉、谱写华彩篇章。

陈旭最后说,同学们处在最好的人生年华,奋斗在最好的强国时代。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你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希望大家做到“四个追求”:一是政治追求。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奋斗;二是学术追求。追求学术卓越是清华学子应有的精神品格、必须坚守的精神追求,是研究生在校期间的第一要务;三是职业追求。要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职业理想;四是人生追求。要有家国情怀,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衡量人生价值的最重要标准。

报告会现场

分会场同频共振

通过陈旭深入生动的讲述,同学们更深切地体会了清华精神和文化的深刻内涵,更真切地感受到它们在一代代清华人身上打下的坚实烙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报告,自己对向往已久的清华生活更加充满期待和信心,也更加明确了清华人的责任与使命。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要将个人成长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清华精神不曾随时代变迁而更迭,而是以不同姿态、不同身份,诠释着‘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不变的内涵。今天,在相同的青春岁月里,作为清华园里新的研究生,我们愿继承这份传递了110年的精神与使命,去探索认知的边界、技术的突破与人文的深邃。”环境学院2021级博士生许晨阳说。

地学系2021级博士生叶圣彬表示,在接下来的人生征程中,自己将努力践行陈旭老师提出的四点要求,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以严谨学风为基础,勇于探索未知领域,争取毕业后去往祖国最需要的岗位,更长远持久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成才报告是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入学教育旨在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好地了解清华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和科研环境,在新的起点上迈好第一步。

编辑:曲田 陈晓艳

审核: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