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要求 研究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清华新闻网9月9日电(通讯员 徐思羽)9月2日下午,中央第九巡视组巡视清华大学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陈旭强调,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是重要政治任务,首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从政治上深刻领悟和把握中央巡视要求,树立“旗帜”“标杆”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六个不足”,根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准确把握高校存在的共性问题,深刻检视学校工作中的弱项短板和薄弱环节,紧扣主要矛盾,全面整改、突出重点,逐项梳理问题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限内抓好集中整改,并注意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三是要落实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始终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校全过程,自上而下抓好整改落实,及时梳理核查问题线索,支持纪委依法依规依纪调查处置。四是统筹协调巡视整改任务和学校各项重点工作,明确整改责任分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中肯深刻,我们照单全收、逐条整改。巡视整改是管党治党和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既要从主观上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履职尽责,也要从体制机制上研究解决,加强学校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我们要结合巡视反映的共性和深层次问题,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障碍。在整改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举一反三,特别是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意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完善学校治理体系。

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陈旭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党委常委。会后开始部署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工作,全面启动巡视整改。

9月8日,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集体观看“新闻联播”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的报道,深入传达学习《中央第九巡视组关于巡视清华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集体研究《中央巡视清华大学党委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陈旭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一是要严格对照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和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分析研究,明确牵头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全面厘清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研究形成学校党委的整改方案。二是要明确整改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在3个月集中整改期内,对需要重点整改的问题制定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查的整改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要推动解决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三是要动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要分阶段拿出时间表、施工图,常态化推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职责使命。坚定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握“国之大者”对学校工作的整体要求。增强政治能力,深入总结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经验,深入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和高校发展规律。强化政治责任,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攻坚克难,不断推出有代表性的整改成果,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

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温兴煜

审核:吕婷 周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