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第三十七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8月31日电(通讯员 李在梦) 8月26日-27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和考察清华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改革与创新,清华大学召开第三十七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总结交流会并作总结讲话,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陈旭总结讲话

在总结讲话中,陈旭首先对全校学生工作系统各位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陈旭指出,清华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优良的传统。一是思想引领,党建为基,用先进的思想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把党建作为学校思想引领工作的基础和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因势利导,面向全员,学校一方面把握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契机,将思想教育内化于心,引领青年与时代同向同行;同时面向全员,坚持一个都不能少,不断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支持体系。三是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立足实际和时代要求,不断开拓创新;将思想教育融于德智体美劳的教育,满足学生全方面发展的需求。四是建强队伍,重视研究,学生工作队伍作为学校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有力保障了工作成效;坚持结合青年特点和成长规律开展思政工作研究,有效印证了工作成果。

陈旭指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党和国家发展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要求、“两个大局”出现新形势、青年的特征存在新变化、学校发展迈入新阶段。基于此,陈旭对下一阶段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进行了阐释,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二是完善全覆盖、立体化、浸润式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将育人成效做实做细。要推进构建“大思政”格局,加快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主动谋划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三是精准把握新时代思政工作的特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要选足配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发挥教师的引领带动作用和辅导员学生队伍的朋辈激励作用,加强能力建设与各类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协同性。

杨斌作主题报告

杨斌以“立足两个大局,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了报告。杨斌介绍了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和基本考虑,他指出,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是紧密融合在一起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要统筹推进面向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全方位思政体系,要打好本科人才培养底色,加快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试点本博贯通培养,探索我国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要结合课内外推动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方针,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始终保持优良教风学风;要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实现融合式教学创新引领,努力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过勇作主题报告

过勇以“抓住重大契机,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报告。过勇首先回顾了学校在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校庆110周年等重要历史契机中,因势利导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成效,一批师生也在其中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并作出了表率。随后,过勇分析了当前世界形势对于学校工作的影响,就如何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最后,过勇部署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希望各位老师和辅导员在研讨会中深入讨论,提出具体的意见和措施,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建言献策。

洪向华作主题报告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向华分享了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洪向华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条主线,从“三件大事”“三次伟大飞跃”“四个阶段”“四个伟大成就”“四次宣告”等角度回顾百年党史,阐释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围绕“九个必须”向与会师生解读了在新时代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后,洪向华呼吁各位党员同志团结一致,共创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有的贡献。

樊富珉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樊富珉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作报告。樊富珉表示,心理健康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辅导员是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重要的队伍。樊富珉梳理了我国高校心理健康的发展历程,强调了积极心理品质的重要性,强调高校心理健康模式要从问题干预模式向积极心理品质培育模式转变。

张悦、李宇红、白重恩、汪玉(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交流发言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电子系主任汪玉先后作为代表,就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结合本院系的工作特色分享了党建育人、导学思政、就业引导、赛课结合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和体会。

院系讨论现场

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先后进行了工作报告。参会人员分组开展了分专题和分系统讨论,围绕“把握建党100周年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积极分子培养和新党员教育”“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构建一站式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以及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体系”“构建‘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加强美育劳育教育”等主题开展深入的研讨与交流,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总结交流会现场

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学生组长、研工组长、团委书记、研团总支书记、党建辅导员、研究生党建助理、院系学生事务工作助理和学生部、研工部、武装部、校团委教师,以及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学生社区中心相关教师等约490人线上线下结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