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指导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清华新闻网7月12日电 7月5日,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指导组第三次会议在二教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向波涛主持,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许庆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覃川,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沁,11个联系指导组组长,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现场

会上,各指导组交流了所联系单位在第二专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特色做法、存在的不足。根据联系指导情况,自上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各单位紧紧围绕“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主题,充分利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结合实际开展了讲党课、专题报告、研讨会、师生联合主题党日、主题参观、党史竞赛、走红色精神之路、红歌快闪等庆祝建党百年的活动,切实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同时,各单位严格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与学科特点制定项目清单,着力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第二阶段当中,联系指导组实现了全覆盖指导,广泛参与了所联系单位各项活动,在对各单位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理论学习全覆盖落实不平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如何区分等问题,并对理论宣讲团建设提出了建议。

覃川发言

覃川通报了专题三重点工作安排。他强调,专题三的主题是“学习重要讲话,贯彻指示要求”,重在原原本本、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希望各指导组继续加强对所联系单位的指导和督促,鼓励各单位积极组织红色主题暑期社会实践,用好红色资源,拓展创新有特色的学习活动形式,加强简报报送和宣传工作,做好“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指导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将专题三的相关任务举措与深入学习总书记考察清华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巡视整改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许庆红发言

许庆红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特别是基本要求和深入学习、谈心谈话、党员检视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法步骤和具体安排。希望各联系指导组在指导工作中进一步督促各单位把握好时间节点,按照要求完成相关工作,确保所联系单位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欧阳沁发言

欧阳沁介绍了全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校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调研和为群众办实事,各单位围绕聚焦重点深入调研和落细落小确定实事项目“两条主线”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实践活动,105个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共选定119个调研课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396项。希望各单位推动落实好撰写提交课题调研报告和制定实施“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的要求。

向波涛讲话

向波涛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近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培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我校各联系指导组在二级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履职尽责、精心指导,督促各单位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了联系指导的作用。他强调,在专题三的工作中,各指导组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掌握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指导任务,精准督促指导所联系单位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讲党课、调研报告撰写提交、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等重点环节,继续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出现的问题,协同各指导组做好相关工作,共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供稿:组织部

编辑:陈晓艳 李华山

审核:吕婷 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