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清华新闻网7月17日电 7月16日,由清华大学、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主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出版集团、辽宁人民出版社承办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

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北京会见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编纂出版人员代表。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慧晏参加会见。

黄坤明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出版《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考证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很有意义。马克思主义指明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光明前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产生了重大成果,创造了伟大成就,给中国带来了全新的希望和前途。要用好考证研究成果,进一步加深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继续做好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传播的考证研究。辽宁宣传思想工作做得很扎实,希望进一步开创新局面。

座谈会由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慧晏主持。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理论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和高校教师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丛书是国家出版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支持的大型出版项目。由辽宁出版集团、辽宁人民出版社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策划,组织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近百位专家学者编写,共计100卷2400多万字,2017年立项,于2021年4月完成出版工作。丛书是国内第一套权威、全面、系统考证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的大型主题图书,是一项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研究的重点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理论建设和出版工程。丛书通过收集、整理、考证1949年以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主要经典文本,用扎实的文献史料充分展示了自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30年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进程及其对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深刻影响。

24461

张建春发言

张建春指出,丛书的出版,对于正本清源、去伪存真,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对于梳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脉络,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更好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强调要紧扣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出版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出版能力和水平;要回答时代之问,精心做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成果的出版传播;要加强国际出版传播,用中国理论、中国话语阐释中国道理、中国实践;要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出版行家。

陈旭发言

陈旭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它的出版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清华大学将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进程,系统整理革命文献,用心打造马克思主义典藏体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引导师生员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艾四林发言

丛书主编、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汇报了丛书研究和编写的情况。他指出,丛书采取大致统一的编写框架,除导论外,各个读本均由原著考证、译本考证、译文考订、原译文影印四个部分组成。他表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工作的意义在于:回答实践中提出的问题,帮助人们更加准确地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为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理论资源;回答理论发展中的问题,推进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乃至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力求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学理性建设作出努力。

杨建军发言

辽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军代表出版单位汇报了丛书出版情况。《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以经典文献传播的全景视角,不仅能够为读者提供珍贵的原始文本,同时也能够为进一步的理论研究提供权威、详实的文本文献资料。在下一步的出版工作中,辽宁出版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研究出版工作,做好《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100卷)出版工作,不断推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研究精品力作。

与会专家发言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中国史学会会长、求是杂志原社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李捷,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韩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严书翰,丛书主编、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原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等专家座谈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的出版是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研究出版取得新成果的重要标志,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丛书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了珍贵的文献资料,将有力地推动我国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向纵深发展。

会议现场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局长王志成、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国家出版基金办主任张泽辉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温兴煜

审核: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