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领导班子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清华新闻网5月28日电(记者 詹萌 摄影 李派)5月26日下午,围绕“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主题,清华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在工字厅东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郑力、向波涛、彭刚等校领导及校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等参加专题学习研讨。

陈旭讲话

陈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她表示,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都来源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些伟大精神又在践行初心使命的过程中发挥了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作用。当前,学校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其中,对校园红色文化资源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的工作,既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要求的重要举措,也能为弘扬党的伟大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提供生动载体,学校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十四五”党的建设规划和文化建设规划,把校园红色文化资源建设好、利用好。

陈旭强调,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指导各自联系的二级单位围绕“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的主题,开展好学习和实践活动,进一步取得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当前,学校要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工作,同时抓紧开展调研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加快推进落实编制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本科教学评估和制定“2030创新行动计划”等各项任务,妥善安排毕业、就业、招生等工作,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邱勇发言

在重点发言中,邱勇围绕深入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学习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政治品格,结合传承清华革命传统、振奋精神迈上新征程交流了学习体会。邱勇表示,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中华民族前赴后继、百折不挠走向复兴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等教育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一个生动缩影。一代代清华人接续探索、接续奋斗,走出了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传承弘扬革命精神,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永不懈怠、不辱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清华人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结合分管工作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他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讲起,回顾了“脱贫攻坚精神”形成的历史轨迹,探究了其丰富内涵和深刻价值,并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强调,要将伟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阶段锐意进取、奋发作为,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副校长吉俊民分析了从新民主主义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时期的时代特征和所培育形成的伟大精神的重要意义。他说,尽管各种精神的具体含义不断变化,但贯穿其中的内核是一以贯之的,那就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还结合清华优良传统和后勤工作实际,强调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主动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改革发展,努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集中学习观看纪录片《绝笔》

会上传达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的通知》,并集中观看了纪录片《绝笔》,通过夏明翰和高君宇等人的光荣事迹感悟革命烈士的初心与信念。与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前期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以及相关学习资料的基础上,深入体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伟大实践中淬炼锻造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及其形成的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并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分享了各自心得体会。

会议现场

编辑:詹萌 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