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集中辅导报告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21日电(记者 吕婷 摄影 李派)5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集中辅导报告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王炳林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后,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全校副处级(含)以上干部范围内通报了学校干部选任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反馈结果。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主持报告会。

王炳林作报告

王炳林从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源起、伟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和新时代弘扬伟大精神的重要意义等三个方面详细梳理中国共产党从孕育诞生到发展成熟的精神谱系和成功逻辑,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实际意义。报告案例丰富,论证严谨,宣讲精彩生动、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给师生带来了一节“干货”满满、印象深刻的党史教育课。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一个整体,具有一脉相承、交融互通的共生特质,蕴涵共同的精髓要义。”王炳林表示,革命理想高于天,一心为民、作风清廉,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等精髓要义穿透历史,历久弥新。王炳林强调,中国共产党人铸就的伟大精神是中国精神的核心内容,是鼓舞中国人民战胜困难、勇往直前、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

姜胜耀主持报告会

姜胜耀在主持中表示,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学史增信作出重要指示,对于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结合今天的辅导报告,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学史增信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为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懈奋斗。

报告会现场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部分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指导组全体成员、各单位党政正副职干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学生组研工组组长、本科生党建辅导员、研究生党建工作助理、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近600人在现场参会。全校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全校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助理通过“雨课堂”在线参会。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有关安排,从5月初到6月底,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将重点围绕“专题二: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开展学习活动。

陈旭通报“一报告两评议”反馈结果

会后,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全校副处级(含)以上干部范围内通报了学校干部选任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反馈结果。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