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清华新闻网4月21日电(记者 温兴煜 学生记者 张静 扶威 摄影 张玉光)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清华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十分热烈。

当天下午,清华大学在二教会议室召开师生座谈会,共同分享与总书记“面对面”的点点滴滴,一起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与体会。校领导陈旭、邱勇、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郑力、向波涛、彭刚等出席会议。师生代表和相关部处负责人近50人参加会议。

陈旭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旭在讲话中表示,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先后视察美术学院、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西体育馆,并同师生代表座谈,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书育人的重托,对莘莘学子的期许。在参观考察及与师生座谈交流中,总书记从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等方面,对清华大学今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语重心长,句句千钧,饱含对我们的深切期望。

陈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面向未来,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全校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努力发挥“旗帜”和“标杆”作用,将总书记讲话精神传达到位、学习到位、领悟到位、落实到位。我们要鼓足干劲,将清华大学建设得更好,不辜负总书记嘱托,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清华大学的支持和厚爱。

邱勇讲话

校长邱勇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全面考察清华大学,令我们终身难忘。总书记在讲话中引述“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三位一体”“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一流博士生教育体现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高度”等,是对清华大学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的充分肯定,激励我们立足中国大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清华方案、发出清华声音。

邱勇说,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高等教育、对青年学生、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清华大学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踏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努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上,师生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交流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和感悟。

王希勤、杨斌、彭刚谈体会

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特别强调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对科研成果转化应用非常关心。在与年轻师生交流时,总书记对他们寄予很高的期望,并表示,我国教育是可以培养大师的。

副校长杨斌说,总书记仔细询问了体育代表队的训练情况,指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育非常重要”,非常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和职业发展,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如沐春风,笑声掌声不断,备受鼓舞。

副校长彭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美术学院考察时与师生交流,强调“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对我们做好艺术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与会师生纷纷发言

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表示,总书记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肯定了学校将艺术和科学融合的办学特色,从更高的角度对艺术创作提出要求,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要更加努力,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落实到教育教学活动中。体育部主任刘波说,总书记对体育运动很热爱、也很熟悉,对发展体育运动、提高人民体质非常重视,我们要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体育育人的重要作用,督促学生养成锻炼习惯,切实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

自动化系戴琼海院士表示,总书记十分关心我们的产业是否能够做到顶尖、是否能够产业化,在实验室中和同学们亲切交流学习研究进展,对我们充分信任和充分肯定,让我们感受到要坚定“四个自信”,履行好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自动化系主任张涛认为,总书记考察时的讲话突出了“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宗旨,激励我们把科研做到“顶尖”,并积极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核研院院长张作义说,总书记讲话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激励我们践行清华“日日新”的精神,不断突破创新门槛,争取获得更多引领性科研成果。

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表示,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讲话直击灵魂深处,激励我们在服务国家的征途中体现清华人的价值。校团委副书记齐兴达表示,总书记讲话激发出我们对于学校、对于党和国家的热爱,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身上的担子很重,未来要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心、报国志,转化为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

校学生会主席刘至真、人文学院本科生李润凤表示,总书记对青年非常关心,强调青年要爱国爱民,不仅是为知识而读书,而是为了国家和人民而读书。我们要将个人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结合起来,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清华女篮队长宋珂昕表示,总书记非常关注体育的发展,询问了我们球队的成绩和球员的未来规划,作为运动员的我要更加努力,为国、为校争光。飞行学员班肖庭峰在座谈会上重新演示了面对总书记时的汇报:“主席好,我们是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励志空天,追求卓越,保卫祖国领空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他表示,“这是飞行学员班全体同学的共同承诺”。

藏族学生次旦央吉是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毕业后即将回到西藏支教,她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聆听了总书记讲话,我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会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师生座谈现场

当天晚上19:00,清华师生不约而同地准时收看“新闻联播”,认真聆听、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畅谈学习收获与体会。

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为什么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应该办成什么样的大学”这些根本性的问题作了高屋建瓴的阐释,对清华大学、高等教育、对广大青年学生、对高等学校教师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激励和指导我们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本职岗位,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表示,总书记指出,老师要有历史情怀、世界胸怀,强调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至上,心怀“国之大者”。清华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在全国高校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美术学院博士生王梦瑶说,作为美术学院学生,希望自己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在学校里不断丰富才干,收获高品质的美育人生,成为胸怀天下事、心中有家国的有志青年,用中国设计力量在世界舞台上讲述美好的中国故事!

编辑:温兴煜 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曲田 吕婷 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