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西体育馆视察工作

清华新闻网4月21日电(记者 刘书田)4月19日上午11时许,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并来到西体育馆。位于校园西北部的西体育馆是清华早期四大建筑之一,这里蕴藏着层叠的历史脉络,承载着清华历久弥新的体育精神。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西体育馆篮球场同校篮球队运动员亲切交谈

在馆内篮球场,清华大学篮球队的同学们正在训练,习近平同他们亲切交谈。得知清华男篮、女篮在第22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获得佳绩,总书记赞赏地点了点头。

陕西姑娘宋珂昕是清华女篮队长,曾入选国家队集训。去年,她入选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新一届中国女篮名单。“我会一直关注你。”习近平亲切地对她说。宋珂昕将清华大学篮球队纪念队服送给了总书记。她难掩激动与喜悦:“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地训练,为清华争光,为祖国争光!”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西体育馆体育荣誉室察看历史照片、实物展览,了解体育馆保护利用、学校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开展体育教育等情况

随后,习近平在体育荣誉室察看历史照片、实物展览,了解体育馆保护利用、学校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开展体育教育等情况。他一边观看清华校史展览,一边听取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关于清华体育百年历程和传统特色的介绍。从早期马约翰先生对清华体育发展的贡献,到清华大学老校长蒋南翔对清华体育教育的创造性推动,从最初成立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到如今体育教学的不断创新、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和体育传统的大力弘扬,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展品,习近平都看得认真而仔细,并不时地与大家交谈。当看到清华大学老校长蒋南翔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口号时,习近平回忆起当年在学校学习和锻炼的场景。习近平表示,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说起与总书记交流时的温暖画面,颇为激动:“总书记对清华的体育发展非常了解和关注,对清华特色的体育教育理念和举措很是认同,让我们深感振奋。”

在清华男篮队长曾茂洲和王岚嵚眼中,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总书记十分了解篮球现在的发展情况,对我们也特别的关心。我们会时刻将总书记的要求牢记在心,努力做到全方面发展,为学校争光添彩,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11时20分许,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西体育馆后馆,出席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陈旭、邱勇、土木系教授聂建国院士、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工物系应届博士毕业生孙启明、人文学院本科生李润凤分别发言。习近平认真听取他们的发言,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习近平离开学校时,同师生们挥手致意

走出西体,习近平一行来到西操。在场千余名师生纷纷举起“无体育,不清华”“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欢迎学长回母校”的标牌,高声呼喊着“总书记好!学长好!”“祖国万岁,清华加油”。国旗与校旗交相辉映,青春的面庞笑容洋溢。习近平高兴地走到学生中间,前排的清华大学飞行员班的同学们整齐列队,向总书记集体敬礼。航天航空学院本科生、飞行学员班学员肖庭峰激动地向总书记表达心声:“我们是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励志空天,追求卓越,保卫祖国领空是我们的共同奋斗目标!”习近平看向英姿飒爽的飞行员班同学们,赞许地点了点头。

随后,冬奥会志愿者代表、工业工程系博士生刘传举,志愿投身西部教育事业的工业工程系硕士生张薇,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王琦煜,第一届强基计划学生、探微书院本科生秦诗怡,即将回家乡陕西选调的工物系应届硕士毕业生黑泽新,即将投身航天科研事业的能动系应届博士毕业生王岩,前往高校从事能源存储方向研究的化工系应届博士毕业生张学强,入选华为天才少年项目、立志解决5G“卡脖子”问题的电子系应届博士毕业生孙利滨,毕业后将赴联合国驻华协调办公室任职、公管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石泽琨等十名同学满怀激情地向总书记做了汇报。习近平一边听,一边频频点头并挥手致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师生们自发唱起《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久久回荡在校园上空。习近平离开学校时,道路两旁站满了师生,大家挥舞着手中的旗帜,举起“百年接力,强国有我,请您放心”“赤子之心,追梦青年”等标语牌,热情地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满怀深情地同大家挥手致意。阵阵掌声从人群中不断爆发出来,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传递着大家对总书记的深情厚谊。

图片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原 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