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全校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两会精神

清华新闻网3月15日电(记者李晨晖摄影许德刚)3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召开全校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委员、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传达两会精神。

陈旭主持会议

陈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两会如期胜利召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奋勇拼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的直接体现,来之不易、振奋人心。这是关键节点的关键盛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民齐心,举世瞩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以及今后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内容凝练、实事求是。报告中,过去一年和“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殊为不易的伟大成就,极大增强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制度自信和民族自信;“十四五”时期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更加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创新辉煌、共谱新篇章的磅礴力量;2021年的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增添了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激发了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和十足干劲。

陈旭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学校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十四五”规划和2035宏伟蓝图,深刻把握两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发展情况,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推动清华大学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建设教育强国的过程中,凝聚起不懈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

今年两会,清华大学共有9位全国人大代表、15位全国政协委员参会。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就国家经济发展、高等教育、科技发展、依法治国等多个领域的热点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袁驷传达两会精神

袁驷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他表示,过去一年和“十三五”时期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勇于担当,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各项决议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高度认同。他表示,面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都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眼长远,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白重恩传达两会精神

白重恩介绍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具体议程,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结合对未来经济增长潜力的研究,白重恩从专业角度详细解析了“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性指标,对未来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进行预判分析,并解析了2021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会议现场

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正副职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学生组组长、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编辑:李晨晖 李若梦

审核: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