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4月20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李派)4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在工字厅东厅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听取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并讲话。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许庆红,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明胜参加座谈会。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学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与学校党委想在一起、干在一处,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指出,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展现了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凝聚了广大党外人士的智慧与心血。今天,我们再次围坐一起重温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邱勇表示,大家在发言中对学校党的工作特别是统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继续做好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校园建设与文化建设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将认真研究吸纳。

邱勇强调,学校非常欢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学校建设,也将通过开展“走出去”“坐下来”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联谊交友形式,持续完善联谊交友机制,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学校党委将切实加强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关心与支持力度,不断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站稳政治立场,与学校党委一起努力开创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在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出经验、出示范。

座谈会上,13位党外人士代表纷纷发言,为学校发展和统战工作积极建言。

史琳、韩敏芳、赵超(从左至右)发言

民盟清华委员会主委、北京市政协委员、能动系教授史琳,九三学社清华委员会主委、北京市人大代表、能动系教授韩敏芳,民进清华委员会主委、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分别介绍了民盟清华委员会、九三学社清华委员会和民进清华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史琳希望,各民主党派之间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在开展调研、建言献策等方面形成集体合力。韩敏芳表示,九三学社清华委员会未来将着力加强梯队培养,为更多青年社员成长提供发展空间。赵超表示,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高度重视,对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有效采纳,感谢学校对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大力支持。

裴普成、安雪晖、李隽、林波荣(从左至右)发言

民建清华委员会主委、北京市政协委员、海淀区政协常委、车辆学院教授裴普成,致公党清华支部主委、北京市人大代表、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土水学院教授安雪晖,农工党清华支部主委、北京市政协委员、化学系教授李隽,民革清华支部主委、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汇报了民建清华委员会、致公党清华支部、农工党清华支部、民革清华支部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开展的特色工作。裴普成就人才引进、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的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安雪晖表示,学校党委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搭建了广阔平台,希望继续发扬清华统战工作优良传统,鼓励民主党派积极理解、践行、宣讲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李隽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从学生培养、人才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林波荣谈到,自己在加入民主党派之后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也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一同坚定了信念、增进了共识。

戚益军(左)、郑小平发言

九三学社清华委员会副主委、生命学院副院长戚益军,民盟清华委员会副主委、自动化系教授郑小平围绕学生培养、科研经费、校园安全等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周光权、田轩、聂鑫、池保勇(从左至右)发言

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学院教授周光权表示,学校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在统战部指导下通力合作,工作成效良好,希望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能共同围绕学校发展重点问题合作开展深度调研,更好发挥建言献策作用。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法学院副院长聂鑫和海淀区政协委员、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池保勇均表示,自己的成长发展得到了学校党委和统战部的真挚关怀和悉心指导,感谢学校为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提供的各种渠道机会。

与会人员合影

编辑:张艺璇 陈晓艳

审核:吕婷 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