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 | 您的嘱托,我们的承诺

●记者 黄斐 学生记者 刘晗

夜幕里,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办公室里的灯还明晃晃地亮着。

一遍遍修改教学方案,反复琢磨授课方式,一忙起来,常常就忘了时间。

“备课需要做很多准备,当老师十多年了,从来没有驾轻就熟的感觉。”

梅赐琪的课在清华有口皆碑。尽管这些年在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但“与讲台有关的事”,他从来不敢懈怠。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在师生座谈会上,梅赐琪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向总书记作了汇报。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时至今日,梅赐琪依旧难掩激动。他小心地翻开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总书记说过的每一个要点。

“总书记勉励我们要摒弃功利态度,目光长远,研究真问题,成为‘大先生’。讲话直击灵魂深处,激励我们在服务国家的征途中体现清华人的价值,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梅赐琪的眼中闪烁着光芒。

让学生恋上这门课

“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大局出发,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面对“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核心命题,需要身在教书育人一线的梅赐琪们在新时代作出新的回答。

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牢记总书记嘱托,清华园里,一批批青年教师热爱教学、投身育人,不厌其烦地打磨细节,只为成就精彩课堂。

在梅赐琪看来,对课堂的追求永远不能停歇。“我试图为每一门课构建可以与之相适合的自洽体系。课前我会花很多时间反复梳理这堂课的主线,让自己提前进入沉浸状态,课后再从同学们的反馈中进一步修正和完善课程。”

“是让你结课之后会感觉到‘失恋’的课堂。”学生这样评价梅赐琪的课。

梅赐琪讲授的“政治学基础”,不久前被评为清华大学第四批“标杆课程”之一。这门课围绕政治学的核心理论问题进行内容设计,从政治哲学和政治科学的不同角度回答公权力为何产生、如何组织、怎样管理、受何限制的问题。

标杆课评委评价这门课“主张批判能力培养,具有较强的课程思政的内涵,价值塑造方面比较成功。”“教师讲解的内容虽然硬核,但是却做到了深入浅出,并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一点十分可贵。”

在梅赐琪的课上,知识讲授与知识运用相互交织。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理解和运用知识,他常常鼓励学生以角色扮演的方式模拟现实政治场景。将格子床围成秘密投票处,把空牛奶箱当作选举用的投票箱,梅赐琪“废物利用”为同学们打造“真实的”选举现场,让同学们设身处地思考政治问题、财富分配问题等等。这种别样的课程设置既让同学们沉浸其中,又能让他们将自身所学致以所用,“仿真现实”背后传递的是深刻的道理。上过课的同学纷纷热议,正是在真实情景下的模拟训练,“自己开始学习独立思考,不让自己的头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

“教育本身是一个建构的过程。”梅赐琪说,“按照建构主义的教学理念,针对教学目标,为学生创设真实情境,学生更可能在模拟挑战中获得价值和能力上的成长。”

梅赐琪

与梅赐琪同时获评“标杆课”的土木系教师邢沁妍,对上好课也同样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

“知识严谨、思维缜密、情感温暖”是邢沁妍给自己设定的课堂标准。她讲授的“结构力学”课程,以中国哲学思想为脉络构建知识体系,从而揭示知识底层逻辑和科学本质。

课堂上的邢沁妍

“通过课程学习,希望同学们可以养成逻辑思考的习惯,学会辩证地看待问题,勇敢面对和解决所有困难。”邢沁妍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门课近期还被评为“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谈及课程的价值塑造功能,邢沁妍表示,“结构力学”不仅仅是教会学生知识,还要训练学生的思维方式,培养他们服务中国工程需求的自觉意识和脚踏实地的专业精神。

学生们在“结构力学”课上会经历“带着走、问着走和自己走”三阶段的探索旅程。邢沁妍引导学生抽丝剥茧、挖掘本质,逐步启发、逐级挑战,从而培养思考能力和坚毅品质。有的学生说,正是听了这门课后,“开始走上科研道路”。

“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到教学和育人的关系,梅赐琪一直谨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再次思考教育的意义。正如总书记所说,课程思政是要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关键问题。”梅赐琪表示,“清华大学近年来提出的‘三位一体’教育理念(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将价值塑造作为第一要务,以立德为出发点,以树人为落脚点,恰逢其时。”

如何让教学、育人取得“如春在花,如盐在水,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效果,在课程中传递思想、以德育人,梅赐琪、邢沁妍等清华教师在思考着,也在奋斗着……

敢于研究真问题

“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在与清华师生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作为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梅赐琪一直以来在中央与地方关系框架下开展政策试验、基层治理的研究探索。他感叹道:“今天的中国是令研究者梦寐以求的观察对象。它在迅速地发展,也不断遇到挑战。这样的观察机会是非常稀缺的。”

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的“持久战”中,展现出的制度韧性和治理能力令人瞩目,这为研究者们呈现了生动的案例,同时提出了新的理论课题和研究挑战。梅赐琪在题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政策风格、一致性以及政策组合有效性》一文中为此提供了独特解释——“使用与中国政策风格相适应的政策组合,即集中领导、干部动员和对过去成功经验的复盘是中国有效应对疫情的关键因素。”这篇英文力作被收录为最新一期的“ESI高被引论文”。

作为《公共管理评论》的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梅赐琪特别期待看到更多青年学者致力于解开真困惑、回答真问题。2021年,《公共管理评论》创办了助力青年学者学术成长的交流机制——“给青年一小时·四季”工作坊。

工作坊会挑选出公共管理领域青年学者未发表的研究文章,邀请权威专家教授给予每篇论文一小时点评和讨论,打造对话深刻、关怀深入、交流深切的学术共同体平台。这一“小规模、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提升了青年学者的主体性和积极性,让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公共管理评论》:“给青年一小时·春分武汉”工作综述

研究真问题,工程物理系副教授曾鸣不仅是思考者、践行者,也在努力做指导者。

在刚落幕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中,清华大学《“天格计划”二号卫星载荷标定与在轨科学观测》项目摘得特等奖。作为该项目的指导教师之一,曾鸣不仅是“内外兼修”的有趣老师,也长期投身学生科创工作,帮助学生研究真问题,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曾鸣希望在课程基础上支持同学们“放手追求梦想、做成一点事情”。2017年,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他组建“天格计划”学生兴趣团队,鼓励本科生将核电子学、嵌入式系统、粒子探测的工科课程知识与天体物理前沿问题相结合,基于立方卫星平台,搭载先进闪烁体探测器,探测寻找与引力波成协的伽马暴。

研制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发射卫星、探测宇宙是国家的事,你们本科生做得了吗?还是不要好高骛远了。”清华大学招生宣传片《追光少年》里的一幕真实还原了团队同学们曾遭受过的质疑。

“本科生也要有挑战前沿问题的勇气。做工程要万无一失,但培养学生,需要有试错的机会。”每一个“困苦”时刻,曾鸣等指导教师都是同学们坚强的后盾,陪伴着他们迈过一个又一个坎儿。

曾鸣指导学生开展科研

“我们之所以不断探索尝试,就是要围绕问题导向,开展‘有组织的科创’,让科研和育人真的联合起来,为未来有组织的科研培养苗子。我们国家的一批‘大国重器’正在建设和发展中,作为一位大学教师, 除了为参与这样的科研事业而自豪,我更梦想着能为这些‘重器’培养优秀的下一代。”曾鸣表示。

引导学生主动讲好中国故事

一年前,在向总书记汇报时,梅赐琪提到,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上公开课时,线上师生发来数百条“中国加油,中国必胜”的弹幕,让他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冲动——中国学人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

在清华三教、六教和法律图书馆等经过改造的小班教室里,常有由16名学生组成的小班级,他们用可移动的桌椅拼成一个个“小世界”,开展激烈的辩论和小组讨论。这是清华“写作与沟通”课程的课堂,辩论几乎是每门写作课的必备动作。

作为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梅赐琪带领20多位青年教师组成“创业”团队,“研发”写作与沟通课程。在与总书记的座谈中,他也结合自己参与“写作与沟通”课程教学的经历,介绍了学校培养青年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新举措。

“写作与沟通”课程是在清华着力推动通识教育背景下孕育而生的“新事物”。写作中心创建了“主题式、小班制、全过程深度浸润”的特色教学模式,开设了67个“无专业门槛,有学理深度”的主题。从“中国制造”“文化遗产”“梁启超与现代中国”到“人工智能的历史与未来”“切尔诺贝利”再到“疫情下的中国”“教育与精英”,青年教师们引导学生深入关注现实问题、挖掘中国精彩故事。

“这门课程所教授的远不止是写作,还有我们的思考方式、观察方式,写作风格、读书习惯本质上是需要我们用内心领悟的。”同学们的感言印证了写作课的培养理念。

梅赐琪与学生

一年前,在向总书记汇报发言的最后,梅赐琪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清华学子,从清华园走向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如今,梅赐琪仍时常翻看在那个春天里记下的笔记,反复思考、仔细体悟,“做教师这个工作,要多考虑输出的意义,少考虑性价比的问题。”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置身“两个大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高层次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2022年4月14日,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暨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开幕。在学校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清华大学紧抓人才培养这一根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以赴答好这份指向未来的“考卷”。

又是人间四月天。清华园中,梅赐琪和每一位风华正茂的青年教师们,正满怀信心、坚定信念,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心间,化为永远向上的奋进步伐,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一生承诺。

(清华新闻网4月14日电)

编辑:黄斐 李华山

审核: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