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一周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4月11日电 4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一周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在华业大厦1103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王光谦主持会议,副校长曾嵘出席会议。

参会人员共同观看新闻视频,回顾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的画面,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20408-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一周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召开-无-王光谦总结发言.jpg

王光谦发言

王光谦表示,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对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是莫大的振奋与鼓舞,更是巨大的激励与鞭策。一年来,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认真学习研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办学治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研创新的新指示、新理念、新要求,并且积极在实践中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取得诸多卓越创新成果。

20220408-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一周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召开-无-曾嵘发言.jpg

曾嵘发言

曾嵘表示,和大家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的重要讲话,心情依然激动万分。现阶段我国科研范式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基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真实需求导向开展有组织科研的需求更加迫切,科研生态愈发多元化,科研模式快速调整,需要深入研究并积极探索科研体制机制新模式,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未来学校将积极协调校内外资源,深化与地方政府及龙头企业的合作,内外联动,助力学校学科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鲁晓波发言

美术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美术学院考察对全院师生产生极大鼓舞。一年来,美术学院把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引领和指导,下一步将按照总书记指示,不断深化美术与艺术、科学、技术的融合,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范静涛发言

戴琼海团队代表、自动化系副研究员范静涛表示,一年来,实验室师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秉承“理学思维融合工科实践,交叉领域践行原始创新”的理念,持续做好实验室科研规划和人才培养战略布局,在脑与认知和光学计算与成像等交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张绮发言

张林琦团队代表、医学院副研究员张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2日到医学院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抗疫“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按照总书记指示,团队耗时18个月,率先完成抗体药的二期和三期临床试验,成功获批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新冠病毒抗体药物。

陆建华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系教授陆建华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科研团队与国家相关部委、龙头企业持续对接,积极探讨“智慧天网”创新应用模式,构建全球覆盖卫星通信网络,破解我国频率轨道资源稀缺困境,为我国的全球卫星网络和世界的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贡献清华方案。

贺克斌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表示,去年9月22日,清华大学正式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彰显了清华大学的国家情怀和使命担当。半年来,碳中和研究院通过与国内龙头企业成立技术联盟、与地方政府签订协同创新专项合作协议、筹备“碳中和”领域国际大科学计划、发布双碳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指示要求。

王亚愚发言

理学院院长、发展规划处处长王亚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指出“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一年来,团队的研究目标、研究思路愈发清晰,真正做到了面向世界量子科技前沿。未来将继续按照总书记要求,充分发挥清华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力争取得更多原创科技成果,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谭春青发言

航发院副院长谭春青表示,一年来,航发院在制度建设、科研管理、考核评定等方面不断探索,理顺了发展理念,明确了发展路线。未来,航发院将着重加强管理体系、研发体系的建设,吸引更多人才,在学校支持下更好开展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吴华强发言

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表示,针对国家当前急需和长远发展重大需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集成电路学院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升级,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加强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同时,不断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解决真问题,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张华堂发言

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华堂表示,一年来,河北院一直在第一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指示,主动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未来还将强化与学校学科建设、重大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的协同,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汪玉发言

电子系主任、清华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院长汪玉表示,电子系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抓手,以培养世界一流研究生为关键目标来牵引电子信息学科的发展。未来将不断完善天津电子院与电子系的合作模式,打造高效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康重庆发言

电机系主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表示,一年来,四川院致力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通过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助力电机系的学科建设。未来四川院会持续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到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座谈会现场

部分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的院士、教授和团队成员代表,部分学校校地合作研究院代表,以及科研院、技术转移研究院、国内合作办公室等相关单位代表30余人通过现场或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清华大学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将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有机结合,建设领先的大学创新体系,切实成为服务国家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学校于去年12月1日发布《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瞄准2030,清华大学将扎根中国,建成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机构和高水平的研究团队,攻克一批战略必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原创学术成果,培养一批重要学科领域的领跑者和新兴前沿交叉领域的开拓者,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供稿:科研院

编辑:张帆

审核:刘蔚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