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青春之力 扬红色之声

——清华大学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党史宣讲入脑入心

●记者 田姬熔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百余年前,一批新青年勇立潮头,于风雨飘摇之际向时代发出青春的呐喊,振聋发聩。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一百年之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深情寄语言之谆谆,意味深长。

青年如初春,似朝日,是未来与希望。

清华园里,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精学党史、接力宣讲,从青春的视角凝望光辉历程,于红章肇始之处唱响奋进乐章。

听,澎湃激昂的青春之音,正从这里向祖国大地传扬……

打破“次元壁”,党史新讲“声”入人心

202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近200名师生在清华园“祖国儿女 清华英烈”纪念碑前,举行了一场名为“不能忘却的纪念”的特殊宣讲。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员、社科学院2019级硕士生陈根锋和社科学院2020级博士生陈华垚带领现场师生一起回顾了清华前辈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捐躯赴国难”的光辉事迹。纪念碑上,65位清华英烈的姓名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纪念碑旁,聆听着伟大英烈“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动人故事,现场师生眼角晶莹的泪水闪闪发光。

纪念仪式上,全体师生献花、书写寄语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静默伫立的纪念碑和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师生们一同走进“历史之境”,在沉浸式体验中致敬英烈、寄托哀思。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不断创新宣讲形式,以校园红色风物为生动教材,解锁宣讲新场景,打造党史学习“微空间”。

在闻亭前回首爱国主义诗人闻一多为祖国和人民奔走一生的赤子之心,在人文学院感受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追寻中华文明根脉、解码中华文化基因的一生求索,在科学博物馆体悟“大先生”们始终将个人发展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热忱情怀……

云端VR宣讲站

以红色文化资源为载体的19个线下沉浸式宣讲站遍布校园,“百年风华建党路”“科技创新强国志”“自强不息清华情”“敬业奉献爱国心”四条红色宣讲路线各具特色。在VR技术的加持下,鲜活的现场宣讲还被搬上了云端,无论身处何地,一键扫码便可收获沉浸式清华校史党史学习新体验。

现场沉浸式宣讲站+VR全景视频

“代入感十足,仿佛穿梭古今、亲历现场。”浓浓的参与感和见证感让同学们倍受感染。这样的党史宣讲在青年学子中反响热烈,2021年讲师团开展沉浸式宣讲50余场,线上线下累计覆盖近2.5万人次。

青春活泼的“熊猫主播”,时尚风格的漫画滤镜,手舞足蹈的个性讲解,轻松明快的背景音乐,这样别出心裁的党史知识小视频在网上赢得了不少网友的纷纷点赞。这组“初心学堂”系列党史学习微视频的背后,正是一群创意百出的清华青年。

初心学堂系列微视频

“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青年为什么想去延安”“清华是美国人施舍来的么”……话题轻松、寓学于讲,短小精悍、广泛传播。“趣味与深刻同在”的红色学堂在青年中“出圈”又“出彩”,为广大青年上了一堂新颖有趣的爱国主义党史课。

在现场沉浸式宣讲中触摸红色历史,于云端VR视频中激发思想伟力,与“熊猫主播”一同唤起红色记忆,更具“青年感”、更溢“青年味”的宣讲形式让百年党史重焕新机,也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子中更“入脑”“入心”“入魂”。

点亮星星之光 做红色信仰的播火者

四月的清华园春阳抚照,树木华滋。为迎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百余位师生齐聚一堂,聆听来自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大学精神文化讲师团、博士生讲师团的四位老教师与四位青年学子老少同台、接力宣讲,从丰厚历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在校史学习中凝聚前行力量。

老少接力宣讲活动现场

“两代人结合不同的人生经历、从不同视角回望历史,带给大家的震撼力会更强,也让我从党史学习中不断激发信仰。”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宋志浩与校党委原常委钱锡康共讲“新时代和清华故事”。从联合备课到完成宣讲,宋志浩在把党史、校史讲给听众的同时,也在与前辈共同重温历史中,不断实现自我的成长。

老少接力、同台宣讲,在相互启发中共同提高,这不但是一次“以讲促学”的生动实践,更在清华党组织优良传统的代际延绵。

“面向群众开展宣讲,是早期共产党非常擅长而重视的一项组织和宣传工作。毛主席曾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论断,‘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共产党所到之处,皆播撒下理想与信仰。”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宋志浩眼中的宣讲是播种,是浸润,是以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我想要像他们一样用青年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所以我选择加入博士生讲师团。”工业工程系2021级直博生于子涵在研究生新生暑期团校上听到学长学姐的宣讲后深受震撼,便立志通过“立言计划”参与讲师培训,成为这个集体的一员。

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薛添仁而言,“立言计划”带给他的是思想的蜕变与认知的成长:“讲师团‘与时代同向同行,为时代立言立行’的精神让我深受激励。理论宣讲不是脱离现实、脱离百姓呆板老套的政治宣传,而是为时代把脉、为人民呐喊的思想先声。”

在“立言计划”的培养中,他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用贴近日常生活、通俗易懂生动的语言向百姓讲述好党中央的精神,就是一个党员应该具备的行动自觉。”

“立言计划”第四期开班仪式

2021年,300余名清华学子加入博士生讲师团“立言计划”,其中81%的非党员学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走出清华,博士生讲师团还面向全国23所高校招募140余名讲师,开展联合培养,围绕建党100周年、辛亥革命11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等重大节点,举办了13场政治理论联学活动。

当青春视角和学理知识相遇,会产生怎样的奇妙化学反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们在浩瀚史海中探索真知,将党史中蕴含的“光”和“热”向大众传播。

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守校园理论宣讲阵地14年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动青年学子,以“百年百讲·百课百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面向社会大众发出富有时代感、具有青春范的理论宣讲之声,让马克思主义经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百年百讲·百课百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总结大会上,为“百年百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成员颁发证书

依托244门党史课程,“百年百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先后开展326场线下党史宣讲,“百年百课”则以百集微慕课的形式将鲜活党史呈现在线上云端。

从高擎民主科学大旗、疾呼变革的开启民智,到街头巷尾宣扬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新知,从抗战动员时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有力呐喊,到田间地头向劳动人民娓娓道来革命理想,从聚焦改革先锋开拓创新的远见卓识,到诉说彪炳史册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人回溯历史、面向未来的宣讲从未缺席。

学党史、讲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深化宣讲阐释成为清华大学党委强化理论武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的重要抓手,清华园里宣讲之声不绝于耳。

陈旭在校园红色风物旁讲授微党课

“正是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接续奋斗,才让爱国奉献、服务人民的精神在清华园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时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走近校园红色文化风物,以清华红色传统与师生奋斗历程诠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用一节微党课讲述代代清华人的家国情怀。

邱勇为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我们每个人都在历史中。我们要提醒自己,每一代人都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前行,不能简单地做历史的旁观者,要见证历史、进入历史、创造历史。”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时任校长邱勇从历史的纵深感和时代的使命感出发,用开学第一课激励全体研究生“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

来自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发挥专业优势,让宣讲阐释在理论上“更上一层楼”;法学院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面向基层开展巡回宣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品牌“唯真讲坛”与全校师生一周一会,校内外专家的讲解深入浅出,引领广大师生学深悟透。

从老到少,自上而下,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人手中的那粒星星火种早已燃成熊熊火炬,如今清华园里的宣讲者正在接过前辈手中的火光,用一次次宣讲让红色信仰接续相传、永放光芒。

溯古鉴今,一场浩荡春潮从这里涌动

20220402-党史宣讲综稿-拍摄者-任浥菲.png

任浥菲在实践中为怒江州民族中学的高中生宣讲党史

“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领导下,云南怒江的高速公路、铁路、隧道等基础设施全面建设起来,州内55万各族人民实现了一步千年的跨越发展。”面对台下云南省怒江州民族中学近千名高中生的炯炯目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博士生讲师团讲师任浥菲饱含深情地说。

重走百年大党初心之路,清华青年组成“百年接力实践团”,在实践中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搏,“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将党史宣讲的声音传向更远的地方。

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博士生讲师团讲师段三山与队友们将红色宣讲实践的步伐迈向了四川南充。

“4天实践调研,我们发现南充的红色教育做得非常到位。我们在乡村、社区、学校都实地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下沉一线,红色资源为基层‘增色添暖’。”讲师团一路行来,让段三山收获颇丰,“我们也将把南充的红色故事,带到下一站、带到更远方。”

溯源红色基因,接力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博士生讲师团联合42所高校青年学子,在浙江嘉兴、贵州遵义、河北雄安等地开展“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宣讲活动150余场。

2021年3月20日,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活动在清华大学启动。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发布《高校党史接力宣讲倡议书》,吹响党史接力宣讲的号角。

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

5个月,12场宣讲,近15万人次的参与。

7月,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最终场后,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在清华大学揭牌成立。

政治理论联学、课程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讲师队伍联建、重点主题联讲……2021年,联盟高校围绕党史学习专题累计开展常规宣讲2000余场,接力大型联合宣讲15场,覆盖高校师生100余万人次。

“建党精神,薪火相传;青年报国,正当其时。在党的历史新起点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面前,如何继承先辈遗志,为人间正道的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是我们每个青年学子应当常常思考的。”清华大学2020级硕士生段树文在接力宣讲中深受启发。

青年接力、场景还原的新颖宣讲方式,线上直播的资源共享,还引来全国各地不少青年学生纷纷“在线围观” “云端点赞”。有人这样留言,“接力宣讲的形式让我们感受到不同学校的风格特点和多样主题的沉浸宣讲,也让红色文化资源走上了宣讲舞台。”

42所联盟高校合力联动、同频共振,在青年学子中汇聚起庚续血脉、携手前行的蓬勃力量,让青年之声在祖国大地回响,在校园内外掀起一场党史宣讲的浩荡春潮。

100多年前,李大钊向青年发出“以青春中华之创造为唯一之使命”的号召,岁月悠悠流淌,掷地有声的呐喊至今余响不绝。

历史画卷缓缓铺开,无数青年志士在时代的洪流中奋发进取、鞠躬尽瘁,耀眼的光芒照亮着我们前行的道路。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新一代清华青年用传承凝聚精神力量,在奋斗中磨砺青春的锋芒。红章肇始处,青年之声澎湃激昂,与时代之音交汇相融,正奏起当代青年勇担使命、共建青春中华的动人乐章。

(清华新闻网4月7日电)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