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行2021年度各单位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会

清华新闻网3月25日电 3月17日上午、21日下午,2021年度清华大学各单位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会在校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及校领导班子成员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向波涛、彭刚、曾嵘等出席会议并进行点评,向波涛和李一兵分别主持会议。

23个单位党委书记逐一述职

会上,土水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等23个单位党委书记逐一述职,围绕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这条主线,汇报了作为书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并接受现场测评。未参加现场述职的30个单位党委书记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

邱勇讲话

邱勇在总结讲话时指出,2021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这一年,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巡视整改、疫情防控、教学科研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各单位党委书记的述职报告总结全面、重点突出,反映了清华大学过去一年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展现了基层单位党委书记队伍的良好精神状态。

在对各单位党建特色做法、亮点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邱勇指出,对照中组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要求,各单位党委书记的述职还存在问题导向不够鲜明、“第一责任人”身份不够鲜明的问题,要紧紧抓住“第一责任人”职责这条主线,强化问题意识,压紧压实责任,讲清楚自己在抓研究谋划、抓督促落实、抓投入保障、抓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等方面的真招实招硬招,提升述职评议的针对性与结果运用的实效性。

邱勇强调,2022年是政治大年,党的二十大将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隆重召开,学校将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与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各单位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旗帜”“标杆”意识,增强斗争本领,认真履行好落实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态度、更科学的方法抓好党建工作,做对标对表、创先争优的表率,为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述职评议会现场

述职会前,邱勇主持召开部分单位党委书记座谈会,就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好述职评议会及强化述职评议结果运用等进行交流并听取意见建议。

学校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委各部门负责人,部分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组织员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90余人参加述职评议会。

供稿:组织部

摄影:曹文鹏 许刚

编辑:陈晓艳 邱收

审核:吕婷 詹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