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启动会议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不断强化严的氛围 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

清华新闻网3月31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孙波)3月25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传达学习教育部党组召开的2022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清华大学党委在主楼后厅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启动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启动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活动,部署今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校领导王希勤、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向波涛、彭刚、曾嵘,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丽梅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邱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刻认识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深入阐释了自我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之间的内在逻辑,深刻总结了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的“九个坚持”的要求是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为深化自我革命提供了方法论、路线图和实践要求。要深刻认识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校师生要真正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邱勇指出,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去年中央巡视指出了中管高校存在“六个不足”问题,严的氛围没有完全形成。从学校巡视整改情况看,尽管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破解深层次难题、全面从严管党治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久久为功,坚定不移地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要从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两方面下手,不断强化严的氛围。学校党委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坚持不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邱勇对今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自觉和践行“两个维护”的能力;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强化严的制度和严的文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加快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邱勇强调,全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让清华园永远风清气正、欣欣向荣,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一兵作警示教育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复杂形势的重要论断, 通报了学校纪委2021年信访举报受理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并结合去年9月学校召开中央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以来,学校查处的违纪典型案例、师德师风问题及问责情况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违纪问题产生的根源,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严肃提出纪律要求。

李一兵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把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关要求,“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将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坚持不懈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现场

学校部分老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正副职干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艺璇 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