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机关党员代表大会暨2022年党建工作会议举行

清华新闻网3月29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常志东)3月25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校机关党员代表大会暨2022年党建工作会议在主楼后厅举行,校长、校机关党委书记王希勤出席会议并讲话。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主持大会,校机关110余位党代表以及20余位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大会。

大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开幕。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代表学校对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在学校运行保障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对当选学校第15次党代会代表的同志表示祝贺,并结合当前国家和学校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重点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表示,清华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一部分,中国是世界格局的组成部分,要准确把握、深刻理解“两个大局”的内涵,在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积极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原创性研究工作等方面下功夫;要坚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教育自信,大力弘扬清华“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的中国特色教育理念;要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到教育实践中,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要深刻领悟、全面落实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明确学科与专业的内涵,协调好学科与专业的关系;要进一步深化对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之间内在关系的认识,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为目标持续深化改革,积极推进院系治理体系建设;要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营造既有制度又有温度、既鼓励自由发展又有整体协调性的优良机关文化氛围;要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学校发展在创新与协调上实现新突破。

针对校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王希勤提出六方面要求: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当作今年机关党的建设一条主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要推进思想建设,深刻理解“学”与“习”的关系,把理论学习与具体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思考、领悟、贯彻理论内涵。三是要强化作风建设,要坚持眼睛“向下看”,认真倾听并积极回应解决师生员工诉求;要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四是要抓好组织建设,统筹推进党支部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以及人才队伍建设。五是要深化纪律建设,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政治机关的模范带头作用。六是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意识形态、校园管理、疫情防控、师生心理健康等安全问题上时刻敏锐警觉、绝不放松。

王希勤最后强调,2022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统领,脚踏实地落实各项任务,不断推动清华各项事业在新阶段呈现新面貌、实现新发展。

欧阳沁对2021年校机关党建工作作回顾总结并部署了2022年工作。2021年,校机关以高质量推进学校党建标杆单位创建工作,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为主线,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立人塑人作用四方面深入推进校机关党的建设。他表示,2022年校机关党委将从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持续深化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校机关管理服务效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和凝聚各方力量、做好统战、工会和离退休工作五个方面,持续推进建设政治机关、一流机关和模范机关,以高质量的机关党建来引领机关各项事业高水平发展,以优异的成绩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鹏作工作作风警示教育。他带领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并通报反思了学校机关在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郑鹏表示,校机关各单位各支部要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纠治漠视侵害师生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校园内不断凝聚充盈。

选举现场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15位校机关出席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

大会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