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藏马克思恩格斯珍本文献图录》新书发布和出版座谈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日电 3月26下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清华大学藏马克思恩格斯珍本文献图录》新书发布和出版座谈会”在学研大厦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出席会议。郝振省,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韩立新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共同为新书揭幕。

20220326-《清华大学藏马克思恩格斯珍本文献图录》新书发布和出版座谈会举行-出版社-向波涛.jpg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是人类思想史上的“千年思想家”,对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对党和国家而言,收藏、整理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马克思恩格斯珍本文献是研究马克思主义深刻内涵及其发展历程的第一手文本材料,存世稀少、弥足珍贵。图录的出版,全面梳理、重点展示了清华大学百年来所收藏的马克思恩格斯珍本文献,对于更好地保存马克思主义文献、传承马克思恩格斯伟大精神,推进学术资源共享、深化学术交流、提升研究水平,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育人作用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20326-《清华大学藏马克思恩格斯珍本文献图录》新书发布和出版座谈会举行-出版社-郝振省.jpg

郝振省致辞

郝振省代表中国编辑学会对新书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本书对获取马克思主义早期著述,深入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以此指导我们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工作,具有重要而深刻的意义。

20220326-《清华大学藏马克思恩格斯珍本文献图录》新书发布和出版座谈会举行-出版社-李勇.jpg

李勇致辞

李勇表示,清华学人收集、整理、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中国知识分子为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探索真理的历史。清华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过程,也是致敬经典、深入学习研究的过程。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总结经验,出版更多精品佳作,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

20220326-《清华大学藏马克思恩格斯珍本文献图录》新书发布和出版座谈会举行-出版社-蒋耘中.jpg

蒋耘中致辞

蒋耘中表示,图书馆和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密切合作,有针对性地加强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的收藏和整理工作,形成了高水平、有特色的马克思恩格斯文献馆藏,既提高了图书馆在马恩文献收藏方面的学术地位,也支持了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20220326-《清华大学藏马克思恩格斯珍本文献图录》新书发布和出版座谈会举行-出版社-新书揭幕.jpg

郝振省、李勇、韩立新、蒋耘中共同为新书揭幕

在“新时代马克思恩格斯文献收藏和出版的意义”学术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就本书出版的意义进行了发言,并对清华大学藏马克思恩格斯珍本文献收藏整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清华大学藏马克思恩格斯珍本文献图录》的出版,对于追本溯源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20220326-《清华大学藏马克思恩格斯珍本文献图录》新书发布和出版座谈会举行-出版社-嘉宾合影.jpg

与会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科处、图书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出版社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