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春季学期第一次各单位党委书记会

清华新闻网3月6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李派)3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后厅召开各单位党委书记会,对新一年学校党委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通报讨论近期工作。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过勇、向波涛等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与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时期。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学校的办学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2月25日,组织上宣布了中央关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职务调整的决定,并对学校工作提出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的决定,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团结拼搏,接好这一棒,跑出好成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邱勇提议,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陈旭同志以及全体清华人鼓掌致敬。

随后,邱勇对学校党委2022年八方面52项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邱勇强调,2022年7月,学校将召开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这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承载着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凝聚力量的重大使命。回望2017年学校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面对综合改革遇到的挑战与困难,学校党委坚决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明确提出与“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紧密衔接的“2030、2050中长期发展目标”,对过去五年学校凝心聚力抓建设、改革创新谋发展发挥了“主心骨”“定盘星”作用。我们要站在对党的事业、对学校发展负责的高度,认真组织好、筹备好、召开好第十五次党代会,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基本规律,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经验,统筹谋划学校未来发展,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坚定不移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

邱勇强调,过去十年是清华最好的发展时期,未来十年依然是最好的发展时期。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持续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始终自觉弘扬优良的文化传统,保持自强不息的奋进精神和行胜于言的务实态度,“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引导带动全体师生始终以高涨的工作热情投入学习工作,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作贡献;要始终保持团结合作的精神,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确保学校下一阶段各项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党办校办主任丛振涛介绍了学校党委2022年工作计划。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庆红通报并布置了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党支部工作评议和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巡视办主任郑鹏通报并布置了校内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校党委学生部部长、校团委书记张婷通报了冬奥志愿者工作情况。

会议现场

学校各单位党委负责人及党委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艺璇 李华山 覃霞

审核:田姬熔 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