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2022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第九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

清华新闻网2月25日电(记者 詹萌 摄影 李派)2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在新清华学堂召开2022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第九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校领导陈旭、邱勇、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等出席大会。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主持大会。

陈旭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旭以“强化‘旗帜’‘标杆’意识、赓续奋斗笃行致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发表讲话。她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重要历史决议,党和国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2021年对清华而言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学校的办学成就,并对今后长远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校师生共同庆祝了建党100年和建校110年,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中央巡视,制定发布“十四五”规划,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出新的重大步伐。全校各单位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全校师生员工克服疫情影响,团结奋进干事创业,奋发有为争创一流,再一次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陈旭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关心支持帮助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感谢。

陈旭强调,2022年是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要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2022年学校工作的主线,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有关工作部署,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2022年也是乘势而上的奋进之年,要在近年来综合改革实践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基础上,持续深化改革,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破解深层次问题、促进制度集成、推进各项规划任务完成,奋力开拓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发展新局;2022年还是真抓实干的落实之年,要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地完成2022年各项任务,陈旭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师生员工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从政治上深刻领悟“旗帜”和“标杆”的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在全国高校中作出表率。二是要踔厉奋发启新程。要不断追求卓越,突出质量优先,实现创新引领,练好教书育人基本功,练就解决“卡脖子”难题、服务国家需要的真本领。三是要弘扬传统强作风。要一以贯之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服务师生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传承清华文化,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呈现新面貌新气象。

最后,陈旭寄语全校师生员工,事业始于拼搏,幸福源于奋斗。2022年要虎年有虎气,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赓续奋斗,笃行致远,继续书写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邱勇讲话

校长邱勇作题为“自信从容行虎步,自强创新谱新篇”的学校工作报告。邱勇首先和大家一起重温了刚刚过去的这个充实忙碌且有特殊意义的寒假。他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示了中国崛起的精神力量。清华师生在科技冬奥、景观设计、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寒假期间,清华人仍坚守在科研创新最前沿,坚守在服务保障第一线。自强奋进的清华人用默默无闻的奋斗、勤勤恳恳的付出,一起建设欣欣向荣的祖国,一起建设欣欣向荣的清华。

邱勇指出,2021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并全方位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站在新的发展高度,我们要强化历史感,对学校历史葆有温情,对学校历史上的人物葆有敬意。清华大学110年来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始终不变的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弘扬优良的文化传统、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团结合作的精神。2022年是学校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开局起步之年,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好年度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积极推进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校园总体规划,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开启发展新征程。

邱勇强调,未来十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是清华大学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尊重办学规律;要尊重学者,尊重学术,发挥院系的办学主体作用;要追求卓越,矢志奉献国家;要不断拓展办学视野,推动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自信从容、迈向未来,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将更自信、更从容、更清华。

王希勤主持大会

学校老领导,全体教代会代表,校务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校教学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校工会常委、分工会主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校内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各单位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新入职教师代表和博士后代表等参加大会,多名学生代表应邀列席大会。大会通过荷塘雨课堂全程直播,校内其他教职工、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工作助理等线上参加大会。

大会现场

编辑:詹萌 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