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从1926年11月建立中国共产党清华第一个党支部开始,清华大学党组织从仅有3名党员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拥有1350个党支部近3万名党员的基层党组织。90多年来,党组织在清华园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形成了“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清华大学党委按照“旗帜”“标杆”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夯实组织基础,锻造先进党员队伍,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清华党组织不断守正创新,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战斗堡垒。

——编者的话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在基层落实?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政治功能?这些追问,在清华各级党组织不断思考与实践中,逐渐有了清晰的答案。

“党委会决定做不做,党政联席会讨论怎么做。”来自环境学院党委的经验总结,让各院系党委书记眼前一亮。清华党委以健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规则为抓手,推动院系级党组织履行政治责任,发挥政治功能,涉及事业规划、办学方向、师资队伍、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由党委会上先行把关,做出决议,党政联席会再讨论具体方案和落实举措。一张张党委会前置事项清单,让两个会议议事范围更清晰,一份份规范完善的会议规则文件,让基层单位的决策更加科学高效,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成为事业发展的主心骨。

破解发挥政治功能“难点”的探索在不断进行中。为加强新成立教学科研单位中的党的建设,学校出台《关于规范和加强院系党委所辖的实体教学科研机构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确立党政联席等工作机制,确保党组织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学校连续制定关于党委、党支部把好教职工政治关、师德关的实施办法和工作指南,使党组织在人才聘任、晋职晋级等方面如何把关,有了具体方法和抓手。学校党委还制定了教职工理论学习台账,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许多党支部建立党员+群众学习小组,党员群众乐学比学,大家表示:“理论学习全覆盖有制度、有体系,有广度、有重点,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

以质量提升为先导

抓基层、强基础,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力量投放到每一个党支部,要求明确到每一名党员,是清华大学党委始终坚持的原则和基调。

严密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坚持党组织设置与事业发展同步规划,及时在强基书院等新建实体教学科研机构中成立党组织,在非全日制研究生班、学生社团等集体和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专项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疫情期间,学校党委科学决策,院系级党委统筹落实,党支部发挥基础组织和基本单元作用,将广大师生员工紧紧团结在一起,以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实施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以“学校—院系—支部”三级共创引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是清华党委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上的又一重要举措。学校党委成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2个院系、8个党支部、2个工作室入选两批全国创建单位。在清华,通过严格评审,产生两批校内创建标杆单位8个,标兵党支部62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8个。两级、百余个创建单位在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动落实立德树人、强化党组织自身建设等诸多方面形成典型经验,成为引领带动全校1300余个师生党支部全面过硬的样板和标兵。

以理想信念领航

“共产党是先进科学家的光荣归宿!”新中国成立初期,时任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提出。

今天,这样的传统仍在延续,一代代清华人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续写着新佳话。2018年“清华大学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成立。3年来,共有161名骨干教师加入领航工作站,其中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58人。学校党委为每位成员配备“三级联系人”,其中校领导和党委常委直接联系62人。目前,已新发展包括“戈登·贝尔奖”获得者等在内的教师党员79名,2021年新发展教师党员38名。

2021年6—7月,1048名清华师生的身影出现在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各个现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合唱团、献词团,《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的舞台上、志愿服务点,清华学子用青春和赤诚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在常态化思政教育、党团活动之外,清华党委在一次次承担重大政治任务、参与重大活动中,用红色教育浸润时代新人,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将思想教育贯穿始终,构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的新载体、新模式。建党百年之际,3105名清华师生光荣加入党组织,4298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又红又专”传统在更多学子心中扎根。

以精细管理提效能

全校所有党组织、党员信息一目了然,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党费缴纳实时查询……真是太方便了!这是清华大学党组织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获得的最多赞誉。

2018年上线的党组织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以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等基础党务工作的全过程纪实管理为核心,以客观统计指标和工作预警提醒机制为抓手,实现便利高效、科学规范的管理效果。截至2021年11月,系统日均访问量超过1600次,记录党支部组织生活43000余次。广大党员、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已形成使用系统、依靠系统的工作习惯。

这样的“精耕细作”也体现在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践中。校党委持续实施“领雁工程”,在100%配备基础上着力培育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通过集中培训、主题实践、研讨交流等方式,系统提高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针对学生党支部书记,成立跨院系的“领雁小组”开展全方位培养;针对优秀研究生新生党支部书记,开展“新雁班”专项培养。建立“组工同行工作室”,为院系级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党支部书记、支委提供交流平台,覆盖近4000人次。

编辑:李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