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2月28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许刚)2022年3月5日和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在北京开幕。2月25日上午,即将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清华大学部分代表、委员在丙所举行座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力出席座谈会,听取代表委员们对国家发展和学校建设的建议,代表委员们交流了各自筹备的提案建言。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明胜主持会议。

郑力讲话

郑力在讲话中回顾了学校去年在党的建设、教书育人、科技攻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郑力表示,过去一年大事多、喜事多,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中央巡视整改深入开展,都对学校上下产生了深远影响。去年一年也是规划大年,制定了“十四五”规划和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为学校下一阶段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希望代表委员们严格按照两会相关要求,遵守纪律,认真履职尽责,共商国是、共议大计,展示清华风采,为国家发展作出清华贡献。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委员分别介绍了各自正在筹备的提案议案内容,并就清华的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何福胜、周光权、周建军、程京、蔡继明(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先后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法学院教授周光权表示将继续关注立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并围绕完善议事规则、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规范校园标语等向学校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常委、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医学院教授程京院士将持续围绕“健康中国”、发展壮大中医药事业等进行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社科学院教授蔡继明围绕今年党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两个确保”,从土地问题和城镇化两个维度提出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土水学院教授周建军表示,将继续关注长江黄河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同时建议学校强化学术安全,加强相关工作的指导和自查。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语言中心教授何福胜主要关注国家精神文明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议学校关注教学系列教师面临的挑战。

王梅祥、白重恩、朴英、李稻葵、陈来、罗永章、孟安明(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先后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表示,今年重点关注“双碳”战略目标,将围绕碳排放权交易问题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社科学院教授李稻葵聚焦国家经济发展,将围绕激发地方政府积极性和节能减排提出提案。

全国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化学系教授王梅祥院士表示继续关注教育发展,将围绕博士后方面的政策进行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生命学院教授孟安明院士表示将围绕提高生育率提出多项建议,并建议学校教育应当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加强与社会的交流,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航天航空学院教授朴英希望在大中小学教育中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并分享了自己在航院开展音乐疗法舒缓学生情绪的经验。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将围绕推进针对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病的药物研发、调整博士研究生毕业年限提出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国学研究院院长、人文学院教授陈来建议在基础文科中要破除“唯国际评审”、“唯英美评审”思维,建立适合人文社会学科自身特点的学术评价体系。

北京市委统战部、学校党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今年,清华大学将有9位全国人大代表、16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两会,履行庄严使命,贡献真知灼见。他们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王小云、江小涓、何福胜、邱勇、周光权、周建军、袁驷、程京、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王光谦、王梅祥、白重恩、朴英、李景虹、李稻葵、吴国祯、陈冯富珍、陈来、罗永章、欧阳明高、孟安明、饶子和、施一公、钱颖一、曾成钢(按姓氏笔画排序)。各代表委员将发挥专业优势,聚焦国计民生,反映师生心声,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展现清华智慧与风采!

编辑:张艺璇 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