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邱勇:立德树人,把握正确办学方向

编者按: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表示,高校只有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思想武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才能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  

《光明日报》3月4日第5版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形成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高校只有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思想武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才能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

学党史重在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

高校要做到学史明理,必须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并把这些思想认识融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一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建设,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阐释宣讲传播,强化师生思想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心怀“国之大者”,自信从容,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自强创新,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国家的历史进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新高度,不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和力量。

邱勇为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李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