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

清华新闻网4月21日电(记者 李婧)4月19日上午9时30分许,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首站来到美术学院,参观主题为“实种实褎,实颖实栗”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

习近平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

美术学院展馆内,一块块展板图文并茂,一件件展品各具特色。习近平详细了解重大主题和国家形象设计作品创作、展示等情况介绍,仔细观看展品,听取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关于学院发展历程的汇报。

美术学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年来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习近平仔细观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完成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首都机场壁画群、庆祝香港回归大型紫荆花雕塑等,深入了解美术学院师生从党史中汲取创作营养的创新实践。

在设计学科服务国家形象和日用民生展厅,习近平察看了美术学院师生深度参与勋章设计、国家庆典、国际盛会等设计作品,以及涵盖衣食住行多方面的文化创造。看到未来磁悬浮列车概念设计,习近平关切询问了艺术与科学融合的相关实践。

习近平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在美术学院考察中,总书记在每一幅作品前都会驻足欣赏,发表自己的看法,让我们深受启发。”向总书记汇报后,鲁晓波深受鼓舞和激励。他表示,总书记很关心民生问题和学科建设问题,从更高的角度对艺术创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尤其是总书记指出文化和艺术沟通能够触动心灵,艺术和科学相辅相成,要用设计为城市魅力加分,并肯定了学校将艺术和科学融合的办学特色。“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把总书记对学校和学生的殷切期望,落实到教育教学活动中。”鲁晓波说。

陪同参观的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对总书记视察首站来到美术学院,感到无比的光荣和激动。他表示,总书记对艺术设计的作用和价值的指示非常深刻,对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的关系有非常辩证的思考。“我们将深入学习和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打破专业壁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服务新发展格局,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应有的力量。”马赛说。

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博士生王梦瑶激动地表示,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提到对青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殷切希望。她表示,作为青年学生,自己将在未来发挥所学,践行清华精神,面向世界描绘更加美好的中国画卷!

展览部分作品:

《哪吒闹海》(局部)首都国际机场壁画 重彩画,1979,张仃

《我们的老校长》小稿 20x15x50cm 铸铜,2008,李象群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1950,梁思成、林徽因、高庄、张仃、张光宇、周令钊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区徽、区旗,1999,张磊

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勋章,2019,党和国家勋奖章设计制作团队

“飞跃号”磁悬浮列车概念设计,2019,张烈、孔翠婷

面向新冠肺炎及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产品设计,2020,赵超

图片来源:新华社 清华美术学院

编辑:高原 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