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

清华新闻网4月21日电(记者 田姬熔)芳菲四月,紫荆如锦。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视察工作并在主楼参观清华大学教学科研成果展。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主楼二层听取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提高人文社会学科教育研究水平等情况介绍

在清华大学主楼二层展厅,习近平听取了校长邱勇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提高人文社会学科教育研究水平等情况介绍,对清华大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一部清华的“无人驾驶自行车”短视频曾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这辆装有“类脑芯片”的自行车出现在展览现场。结合视频、自行车与芯片实物,邱勇讲解了清华在类脑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该芯片的计算架构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被称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里程碑”。

展览展出了清华在人文社科领域的两个代表性特色创新成果。清华于2017年启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丛书编纂工作,目前已完成全部100卷的研究和出版。在清华简的《算表》展板前,习近平驻足许久。继2012年习近平视察并指导清华简整理工作后,清华简的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已整理出版了10辑研究报告,公布各类珍稀古书55种(篇),多方面再现了先秦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2014年在清华简中发现的《算表》是现存世界上最早的十进制数学算具,比欧洲同类文献早1800年。

展览现场还用不同比例的多个模型还原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项目的关键技术突破及实施进展。从核心技术球形燃料元件,到示范工程一回路主系统标准模块,再到高温堆60万千瓦商用机组,邱勇结合展示模型讲解了清华核研院高温气冷堆项目成果,并汇报了清华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解决“卡脖子”问题上的多项举措。习近平一边认真听取介绍,一边微微点头。

此外,习近平还深入了解了清华大学践行“顶天、立地、树人”科研宗旨,在基础研究、工程应用、开放合作创新、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习近平看望了部分老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并同大家亲切交谈

参观结束后,在主楼二层大厅,习近平看望了部分老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陆建华向总书记汇报了他带领团队进行的“智慧天网”方案研究,并表示要为中国的全球卫星网络和世界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清华方案。

习近平与学生时期的班主任和授课老师一起回忆了往昔岁月。他关切地询问了老师们的身体、生活近况,并与两位老师共同回顾了学生时代的班集体生活。

最后,习近平感谢在教学科研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奉献、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们,向老教授们表示敬意,勉励中青年教师继续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有新进步。他强调,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展现了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面向未来,清华大学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来源:新华社

编辑:高原 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