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

清华新闻网4月21日电(记者 李晨晖 摄影 李派)4月19日上午,位于清华大学主楼三层的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里,陈一彤、卢志、郭钰铎、韩晓霏等博士生正如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调试着光场智能成像仪器的参数。在他们旁边,吴嘉敏、方璐、范静涛三位老师也都在专心做着光学实验。

“学科交叉”“颠覆性创造”“世界一流”是这个实验室的标签,一系列处在国际最前沿的光场智能成像仪器与装备设备就是从这里诞生的。成立于2001年的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主要开展计算摄像、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国际前沿交叉科学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研究。

上午10时许,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来到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听取实验室在光场智能成像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介绍。

总书记视察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我们实验室主要做的是光场智能成像理论与核心算法的研究,研制了两颗芯片和一类仪器,引领了本领域的国际前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戴琼海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团队研制出的“两芯一器”。

高分辨光场智能成像显微仪器(RUSH)

在高分辨光场智能成像显微仪器的核心部件前,总书记兴致勃勃地上前一步,近距离端详了这台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小鼠全脑皮层范围神经活动高分辨率成像的仪器。

高分辨光场智能成像显微仪器核心部件

“生命科学家们还利用三维光场智能成像显微仪器,发现肿瘤细胞通过囊泡和丝状结构主动适应环境的新现象。”戴琼海通过视频演示了该仪器在医学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这个突破也是不得了!”当得知这是国际上首次长时间高速三维观测到肿瘤细胞在哺乳动物体内的成像后,总书记称赞道。

面向肿瘤和免疫国际前沿研究的三维光场智能成像显微仪器

“免疫细胞会产生的迁移体,相当于长城上的‘烽火台’一样,这些留下的迁移体就像是‘侦察兵’,一旦有问题,就能更好地调动整个免疫系统对病毒感染进行攻击。”戴琼海以一个形象生动的比喻,向总书记汇报了三维光场智能成像显微仪器在免疫机制方面的突破。

从仪器设备到演示视频,总书记看得十分详细。在得知这些技术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时,总书记非常欣慰,频频点头赞许。

戴琼海还向总书记汇报了一项完全颠覆国外技术主导地位的技术——十亿像素自适应光场智能成像。总书记详细了解了技术的产业落地情况,对其未来可能在城市应急指挥中发挥的作用予以肯定。

戴琼海向总书记展示的光场智能成像芯片核心部件

在一台装有光场智能成像芯片的望远镜前,戴琼海向总书记展示了手中的成像芯片。“这个芯片表面集成了几万个特殊的小镜头,用于望远与遥感。在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进行了地月40万公里的观测验证实验。”

光场智能成像芯片望远镜

“总书记好!”“欢迎总书记!”走进位于主楼306的光学实验室,正在气浮台前进行系统调试的同学们看到总书记,自发地围拢过来,激动地鼓掌欢迎。

“我本科是钱学森力学班的,现在是博士二年级。”“我来自自动化系,主要做的是显微仪器的研究。”几位同学分别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的学科背景和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

“我很看好你们!”得知大家都是从清华成长起来的博士生,长期投身于光场成像领域的重要研究时,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取得的成绩,并对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

他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

“作为清华人,我们要继续在科研道路上努力向前奔!”在汇报结束的时候,戴琼海自信满满地说道,“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为中国成为世界科技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清华的贡献!”

戴琼海(左三)与团队师生合影

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后,在场的师生难掩激动之情。回想起总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大家都倍受鼓舞,深感振奋。

“总书记的指导对我们的鼓舞非常大,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只是清华科研创新的一个缩影,我们要努力做0到1的原创突破,让清华的科研精神和使命担当代代有传承。”戴琼海感慨万分地说道。

“总书记最为关注的是我们的研究是不是走在国际前沿,有没有产业化落地。这让我进一步体会到了要做‘顶天、立地’研究的重要性。”在实验室参与交流的助理研究员吴嘉敏说道。

博士生郭钰铎说:“总书记鼓励我们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作为一名清华人,我们要有信念和勇气,在科研的道路上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高原 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