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纪委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清华新闻网4月27日电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纪委召开全体会议组织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收获与体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主持会议。

李一兵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前夕来到学校考察,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新时代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重大问题,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对广大青年和教师给予亲切关怀,讲话立意高远、饱含深情,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

会议要求,学校纪委和全校纪检干部要把深入学习领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学深悟透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标杆”意识,发挥“旗帜”作用。要做到“心怀国之大者”,扎实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落细落实,为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和高尚师德师风,不断加强面向师生的廉洁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锤炼高尚品德,推动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与会人员分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交流分享了感悟和心得。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清华大学取得的办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责任更重、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参会纪委委员发言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室主任李志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10年来,清华大学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形成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我们要深入总结梳理清华蕴含的精神文化,把好传统弘扬在新时代。校纪委副书记、校园专项办公室主任郁鼎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社会主义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校纪委委员、财务处处长郝永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清华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为党和国家作出了很多贡献,我们要在深化综合改革、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方面不断努力。校纪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论述了一流大学建设中坚持中国特色的具体含义,进一步明确了一流大学的标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系统性、创新性和指导性,吹响了“双一流”建设新的号角。校纪委委员、副总务长关兆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青年和教师提出殷切期盼,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感到了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我们要在本职工作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纪委委员、后勤纪委书记李明表示,清华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相连,我们要不断努力,为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集体学习后,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有关指示摘要和讲话精神,并围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学校纪委2020年度履职情况了解核实结果及评价意见开展研讨。

会议强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学校纪委2020年度履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学校纪委要进一步巩固取得的成绩,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乘势而上、稳中求进,不断实现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在校的纪委委员出席会议,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室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供稿:纪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