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领导班子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清华新闻网4月6日电(记者 曲田 摄影 李派)4月1日上午,围绕“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主题,清华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在工字厅东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郑力、向波涛、彭刚等校领导及校党委常委、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等参加专题学习研讨。

朱育和作辅导报告

会议邀请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历史系原主任朱育和作专题辅导报告。已入耄耋之年的朱育和教授数十年来一直在清华从事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拥护党、热爱党、保护党三个层面展开,生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奋斗历程。朱育和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艰苦卓绝、奠基立业、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要倍加珍惜、深入研究、认真学习,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陈旭讲话

陈旭主持会议并作重点交流发言。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学习好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不仅有利于我们厘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大势,还能引导我们深刻理解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最终指导实践。

陈旭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深史实,把准党史脉络,深入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不断深化研究,拓展教育宽度;要悟透史观,掌握历史逻辑,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历程,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党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永葆先进性和青春活力;要做实行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依靠全校师生员工,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邱勇讲话

邱勇在交流发言环节表示,党史学习要常学常新,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与学习清华党组织的光荣历史、光荣传统有机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清华大学仍然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面向未来,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为学校新百年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在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王希勤、向波涛作重点交流发言

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从学习党史要抓住核心概念讲起,通过列举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例子,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团结协作的组织力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强调抽象的概念要同具体事实相统一,要通过学习解决今天的新问题,避免认识上的谬误。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表示,应从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经验中总结规律、汲取力量,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高质量抓好新时代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会议现场

与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前期深入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以及相关学习资料的基础上,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脉络,以及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实现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等内容分别作交流发言,交流分享了各自心得体会。

编辑:曲田 陈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