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史料展开幕 陈旭等校领导参观展览

清华新闻网3月19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常志东 张玉光)3月18日,“党在清华园——清华大学党史档案文献史料展”在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际拉开帷幕。当天下午,校领导陈旭、王希勤、吉俊民、李一兵、尤政、向波涛、彭刚等来到李文正馆一层参观展览,重温清华党组织的发展历程,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清华党组织建立95周年。

校领导听取范宝龙介绍布展情况

校领导参观展览

陈旭一行首先听取了党史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范宝龙的介绍,并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仔细浏览一件件珍贵而生动的展品。展览选取档案馆、校史馆、图书馆等馆藏的近200件文献、手稿、图书、照片、实物等,展现清华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和光荣传统。其中有,中共清华第一个支部诞生地三院历史图片、清华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王达成访问记、1926年至1937年清华地下党历届支部书记名单和清华解放前各时期地下党员名单,学校历次党代会相关档案史料、历届党委书记校长给师生员工讲党课的资料,清华党组织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杯,以及清华最早的共产党员施滉、上世纪50年代老知识分子中第一个入党的教授刘仙洲、隐姓埋名捐资助学的“炭火教授”赵家和等清华党史典型人物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实物史料等,内容丰富精彩。

展出的珍贵史料

本次展览由党委办公室、党史研究室、宣传部、档案馆、校史馆、图书馆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展览带领观众重温历史、感悟初心,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发扬清华党组织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据悉,党史研究室、档案馆近期还在全校20个单位和系馆举办“党在清华园——清华党史历程和党史人物专题联展”,内容涉及共和国领袖与清华、清华地下党组织史要、清华英烈、清华党史校史工作发展史等专题,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

校党委各部门负责人、部分院系党委书记和师生代表等一同参观了展览。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吕婷